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交通 高负荷、高电价的交通枢纽能否成为平价上网项目?

日期:2018-09-07    来源:BIPV中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太阳能 光伏动态

交通枢纽的用电量高、用电负荷稳定,是优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场址;而且,交通枢纽的用电电价一般都是较高的商业电价,高于当地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那交通枢纽能否成为未来平价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场址?

交通枢纽作为分布式光伏场址,可能最担心的就是其安全性、对交通枢纽核心功能的影响。实际上,国外已经有很多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安装了分布式光伏项目。

一、光伏飞机场

10年前,还有很多人怀疑光伏组件会对飞机起降有影响,而如今,很多机场都安装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像盛开的“光伏向阳花”!

图:北京首都机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自2010年开始,国内便有机场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除了首都机场,全国还有哪些机场安装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据初步统计,至今为止,大约有12个机场安装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规模约36MW,具体如下表。

表 1:国内分布式光伏机场项目

国外方面,美国、日本等2010年也开始了机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家的机场安装额分布式光伏项目,本文统计了5个国家的9个项目,具体如下表。

表 2:国外分布式光伏机场项目

1)上海虹桥机场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中节能(上海)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投资,总规模为3456kW。该项目为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安装在3.46 万m2的货运站金属屋面上,年平均上网电量约277万kWh。

2)上海浦东机场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浙江优太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南京羲和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主要位于浦东机场P1、P2停车库屋顶,总容量为1.7MW,占用面积约1.5万m2,采用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设计,年平均上网电量约153万kWh,主要为停车库区域的照明、机电类设备供电。

3)北京首都机场GTC停车楼光伏电站项目

该项目由中广核新能源北京分公司投资,总规模为464kW。项目建设在GTC停车楼屋顶采光带上,面积 2400 m2,采用低压400V并网的形式,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8.36万kWh。

4)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中广核太阳能有限公司投资,分两期建设,共20MW。一期项目的太阳能板主要安装在机场保税物流园区和航空物流园区,利用屋顶总面积为26419m2,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采用10千伏升压并网输出形式,接入机场10kV开关站;二期太阳能板则安装在新货运站(B1、B3)顶部,并在机场能源中心停车区建设光伏车棚,项目接入110kV 机场站供电区域。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所发电力供应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使用。

5)新疆吐鲁番、库尔勒机场光伏电站

新疆机场集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喀什、库尔勒、阿克苏、和田、库车、哈密、吐鲁番7个民用机场的闲置屋顶和地面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其中,吐鲁番机场光伏项目总容量为150kW,建设总面积为4000 m2,年平均上网电量约18.25万kWh,是目前实施7个机场中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库尔勒机场是新疆机场集团建设的光伏电源样板工程,工程设计日照面积为300 m2,额定功率20kW。

6)安徽合肥新桥机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航材集团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总规模为400kW,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0万kWh,所发电量主要用于满足机场内航食楼及指挥楼办公用电。

7)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货站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由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项目总规模为2.3MW,利用了2.4万m2的屋顶,年平均上网电量约307.8万kWh,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

8)江西宜春明月山机场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规模为140kWp。

9)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北机场集团合作开发建设,项目总规模为7.4MW,预计年均发电量约795万kWh。

二、光伏火车站

光伏应用:站台雨棚

光伏技术:非晶硅光伏组件

光伏面积:36000 平米

装机容量:1884 kWp

年发电量:2000 MWh(设计估算)

并网方式:2012年8月并网

建成时间:2013年6月(光伏系统)

应用类型:屋顶

安装面积:7.9万m²

装机容量:10 MWp

年发电量:10 GWh

用电方式:自用余电上传

建成时间:2008年7月

光伏应用:BIPV 采光顶

铺装面积:约7000 m²

装机容量:240 kWp

年发电量:223.6 MWh

银川火车站

光伏应用:风雨棚一体化

电池类型:单晶硅电池

建成时间:2011年12月

装机功率:45 kWp

建成时间:2008年10月

光伏应用:屋顶

电池类型:非晶硅薄膜电池

光伏面积:2200 m²

装机功率:103 kWp

年发电量:67 MWh

光伏应用:光伏屋顶

电池类型:晶硅

装机功率:2.2 MWp

年发电量:2 GWh

光伏面积:1.52万 m²

装机功率:2.2 MWp

年发电量:2 GWh

建成时间:2010年12月

光伏应用:屋顶

电池类型:单晶硅

光伏面积:5016 m²

装机功率:253 kWp 年总产能:260 MWh

三、光伏地铁站、公交站

地铁14号线张郭庄站利用高架的优势,在车站屋顶做了别具一格的设计。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板发电,这也是全国地铁建设中首次将太阳能板用在地铁站建设中。

张郭庄站整个屋顶共安装2500平米的太阳能板,将近1000块。可供应车站内扶 梯、空调以及部分照明的用电量。张郭庄车站的屋顶并不是平面,而是呈波浪状,每个波浪由一个三角形的钢结构组成。这种设计不但为了美观,也是为满足安装太阳能板的需求,板子安装在三角形的其中一面上,为更大可能采光,太阳能板能调动角度,最大可调30度。为使屋顶采光面达到50%自然透光率的设计要求,在建设中采用了半透光型太阳能电池组件排布,改变了太阳能组件上多晶硅电池片密集结合的传统方式。

整个车站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60千瓦,日均发电量40至50千瓦时,承担了地铁张郭庄站大约1/3的日用电量。

建成时间:2011年11月(光伏系统)

建筑用途:公交站台

电池类型:薄膜(技术规格:ASF100)

装机功率:19 kWp

年总产能:27.7 MWh

该项目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源街周边,2011年9月开工,于11月竣工。由于杭州地处江南,雨水较多,出现连续阴雨天气的情况较多。还有在安装公交候车亭的位置绿化做的比较好,周边高层建筑较多,对太阳能公交候车亭上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形成光照的遮挡,所以采用了太阳能光伏+交流电互补的方式来保证夜间灯箱的照明用电。

部分内容来源于:BIPV中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