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欧盟取消对华光伏双反 低价抢市场一去不复返

日期:2018-09-05    来源:一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光伏 光伏市场 欧洲市场 太阳能

  欧盟对中国光伏已实施五年的“双反”和最低限价(MIP)措施到期取消,双方在9月4日起恢复光伏正常贸易。
 
  商务部发言人就此表示:“欧盟终止对华光伏双反措施,将使中欧光伏贸易恢复到正常市场状态,为双方业界合作提供更加稳定和可预期的商业环境,真正实现双方产业的互利共赢。”
 
  市场方面,上述消息释放了利好。9月3日,太阳能板块逆市上涨,截至9月4日收盘,涨势延续,太阳能概念板块涨幅0.78%,上涨公司数为84家,占太阳能概念板块110家上市公司的76%。
 
  尽管中国光伏企业针对欧洲市场的海外销售较之前将更为便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振尚处政策“严冬”的国内光伏市场,但仍需注意双反政策到期解禁后,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中的贸易秩序。
 
  今日,有消息称,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政策到期解禁后,9月6日我国有关部门将组织行业内代表企业参加闭门会议,通报相关情况、总结工作经验、讨论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欧盟市场的注意事项,希望企业能够积极维护良好贸易秩序,切莫蜂拥而上,以免形成恶性、低价竞争。
 
  对此,第一财经向协鑫集成、晶科能源等相关方面求证,多方均表示尚未收到上述通知。
 
  但就有关欧盟取消对华光伏双反政策一事,光伏行业和企业的回应可以看出,国内光伏产业在看到利好的同时,对此也较为理性,认为以低价抢占市场的趋势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未来光伏企业很难仅靠扩大规模的方式获利。
 
  在多数地区实现平价上网以及去煤化去核化的趋势的影响下,欧洲的市场空间很大。另外,作为最早发展的太阳能市场,目前在欧洲市场中很多装机运行中的电站已经年届10年~15年,在更新换代的趋势下,对于高效组件的需求很大,替换中的市场带来了潜在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从供应链角度看,欧洲市场将愈发集中,市场中的项目也较为集中,开发商的全球化趋势较为明显。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晶科能源原有的海外产能无法满足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如果国内产能可以供应欧洲,将会释放更多产能来满足美国市场。
 
  “对晶科而言是利好,原本海外产能远不够满足欧洲和美国超20GW的需求,不得不拒绝很多客户的订单,现在我们可以多接美国订单。”钱晶表示。
 
  “欧洲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欧洲市场是全球光伏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要意识到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MIP取消后,中国企业都能够进入到欧洲市场,由此就面临着产品的性能、服务、渠道、品牌,还有相关配套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的竞争。我们认为以低价抢占市场的趋势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协鑫集成(002506.SZ)相关负责人在给第一财经的回复中指出。
 
  据了解,在欧洲取消“双反”政策之前,欧洲市场约占协鑫集成海外营收的30%。由于目前欧洲大部分地区已达到或正在接近平价上网的标准,因此欧洲市场的规模较之以往将有所扩大,在分母增大的情况下,政策取消后,这部分的营收目标还将保持在30%~40%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