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基于PVsyst 的斜单轴光伏跟踪系统倾角及发电量计算

日期:2018-09-04    来源:太阳能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资源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光伏系统工程 电站EPC

  以包头光伏电站项目为例,基于PVsyst 计算此项目所用斜单轴跟踪系统倾角及发电量,并进行了首年发电量和25 年发电量的计算。
 
  项目概述太阳能资源情况
 
  包头光伏电站项目位于包头市石拐区五当召镇青山村,建设容量为100 MWp,场址坐标
 
  约为40°08′N~40°41′N,110°7′E~111°58′ E,海拔高程约为1400 m,地形坡度在20°~60°之间。
 
  厂区主要地形有村庄整体搬迁后遗留下的闲置土地,以及被破坏的耕地、林地和荒山;有已开采完毕或者已关停的露天煤矿形成的大面积废墟;有由于煤炭开采,产生的大量煤炭洗矸形成的煤矸石山,占地面积约为13.3 km2 。项目所在地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区年总辐射值由东北向西南呈逐渐递增趋势。包头市年辐射值在1400~1750 kWh/m2 之间,年日照时数在2700~3300 h 之间。
 
  单轴跟踪系统调节倾角计算
 
  本项目采用倾角可调的斜单轴跟踪系统,采用PVsyst 软件通过统计分析得出一年调节2 次、一年调节4 次、一年调节6 次的调节角度,并统计出一年调节2 次、一年调节4 次、一年调节6次和固定支架在1~12 月每月组件表面月总辐照量。通过统计分析可看出,一年调节4 次比一年调节2 次的组件表面日总辐照量提升0.68%,其次是一年调节6 次比一年调节4 次的组件表面日总辐照量提高0.14%;同时可看出,达到最佳调节次数后,再增加调节次数,组件表面日总辐照量提升幅度越来越小。综合考虑,选择一年调节4 次的方案经济性最高[1]。
 
  跟踪系统发电量计算
 
  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测算一般都需要借助软件完成,现使用较多的软件有RETScreen、Meteonorm、PV*SOL、PVsyst 等[2]。本项目采用国际通用软件PVsyst,针对连续可调,可在PVsyst 中参考斜单轴跟踪系统模型,并对斜单轴跟踪系统倾角进行4 次设置,模拟可调方案。
 
  1)东西倾角60°时模型。
 
  2) 组件、逆变器建模。通过PVsyst 建立所使用的单晶组件模型.
 
  通过模拟可得出:按照一年调节4 次计算倾角可调的斜单轴跟踪系统发电量,当东西方向倾角为60°时,选取1 月、2 月、11 月、12 月的发电量;当东西方向倾角为15°时,选取5 月、6月、7 月、8 月的发电量;当东西方向倾角为38°时,选取3 月、4 月的发电量;当东西方向倾角为46°时,选取其中9 月、10 月的发电量[3]。
 
  综上所述,可得出本工程首年及25 年总体发电量如表3 所示。由表4 可知,100 MWp 规模光伏电站首年发电量为19267.30 万kWh,25 年内总发电量432897.70 万kWh,25 年平均发电量17315.91 万kWh。
 
  结束语
 
  本文借助具体项目介绍了PVsyst 软件在光伏电站设计中的应用,详细分析了斜单轴跟踪系统倾角和发电量计算方法,可作为后期项目经济性分析的参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