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年赚一万元,啥都不用干?揭秘农村光伏太阳能骗局

日期:2018-09-03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3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资源 太阳能骗局 光伏企业 太阳能

   在人人调侃“城市套路多,我要回农村”的中国乡村,有一个叫做光伏太阳能的骗局正在蔓延。

  这些光伏企业打出“免费安装”、“5年免费保修”等幌子,又以国家补助、地方银行无息贷款为诱惑,鼓动农民安装太阳能板来发家致富。
 
  根据他们的介绍,一个功率为5kw功率的系统,如果安装在屋顶,需要占用70平米左右的面积,如果安装在平地,需要占用50平米的面积,安装这套设备需要4万元左右的本钱。
 
  理论上讲这套系统一年可以发电7300度,国家对光伏发电每度补助0.42元,农村地区还能享受三类地区最高0.98元/度,也就是一年能挣10220元,根据光伏企业跟农民签的协议,有不同程度的分成,大概也就5-7年能够回本。
 
  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样一套赚钱机器,光伏企业会在5年后送给农民,农民们接手后坐等赚钱就行了。年赚一万,啥都不用干,这个诱惑相当大。
 
  面对这种有稳固收益诱惑又不愿自掏腰包的农民,光伏企业就跟地方银行合作,鼓动农民用这笔无息贷款来建太阳能板系统,这样农民就欠下了银行一笔贷款。记住是3年免息,3年后自己填息钱。
 
  我们知道现在电价是在不断下调的,所以农民的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发电并网后,回购价也在不断下跌,有的地区已经从接近一块每度跌到了4毛多。另一个坏消息是,国家的补贴3年后就没了。农民投资四五万,收回本钱的周期一下子要增加到8~10年左右。
 
  更坑人的是,光伏企业宣称一套设备可以使用25年,并且作了5年免费维修的承诺。事实上,这些设备根本就用不到25年,大约5年后设备老化,发电效率就大大降低了。
 
  即便在保修期内,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光伏企业的客服人员、技术维修人员也极其紧张,根本就顾不过来,很影响系统的发电效能。
 
  现在回过头来一看,银行完成了放贷业务,光伏企业业务大规模增长,地方扶贫政绩可圈可点,只有农民稀里糊涂弄了一个烂摊子在手里,成了冤大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