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世界第三座投运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在德令哈

日期:2018-08-28    来源:海西州委宣传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青海光热 太阳能热发电 光热发电

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24日,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出口太阳能工业园区。项目采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总装机容量50MW,规划土地3.3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46亿度,峰值效率达到20%,可为当地8万余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年节约标煤4.6万吨,相应减排CO2气体11.9万吨。

 

项目于2011年开工,一期(10MW)工程已于2013年7月5日实现并网发电,各项技术指标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10MW的并网标志着我国第一座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2015年开展一期10MW熔盐储能项目改造项目,2016年8月20日熔盐储能系统成功并网发电,是成为国内第一座、世界第三座投运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二期(50MW)项目2016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按照计划2018年12月31日完成建设。

 

项目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实现了电站关键装备的全国产化设计及制造。掌握的核心技术有: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和能量效率设计;基于分布式网络通讯的镜场大规模聚光控制;高精度智能跟踪定日镜装备;太阳能吸热储热技术和专项装备研制;太阳能热发电装备在恶劣环境的可靠性设计及验证;太阳能电站整体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技术;2014年9月份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2月年被青海省科技厅评定为“科技型企业”;2016年12月份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本项目的实施对我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关键技术具有战略意义,10MW项目后期除生产运行外计划作为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设备、仪表、阀门、熔盐、吸热器等光热产业关键设备的测试基地及检测中心,对提高光热发电国内行业水平,实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的验证和试验,促进我国太阳能工程测试体系建设,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开发及建设有着巨大的示范推广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