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淹光伏电站奇观!我们该如何应对极端天气?

日期:2018-08-27    来源:晶太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互补电站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太阳能

  今年的天气就和行情一样,多变无常,比如台风影响到了华中华北地区,这边的排水设施并不完善,这就导致了很多地方淹了,不仅是城镇,还是乡村,都变成汪洋大湖。那么很多光伏电站也无法幸免,比如商丘市虞城县某地的扶贫电站,遭遇台风和暴雨之后,地面电站变成了“渔光互补”电站。
 
  出于专业性的要求,我们特地采访了晶太阳运维专家罗宇飞,让他给我们讲讲遇到如果遇到这样的极端天气,该如何运维光伏电站。
 
  Q:设计和安装光伏电站时,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避免出现地面电站变成渔光互补?
 
  A:罗宇飞:北方较少出现暴雨,所以建站前比较少考虑到防洪防灾的因素。根据我们南方的经验,在电站设计和建设时,都会考虑把电站的支架加高到2-3米,这样做虽然成本高了一些,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很多地方建站都会考虑三十年一遇或者五十年一遇的洪水,可是一旦出现黑天鹅事情来,百年一遇都得接受,所以以防万一还是得把支架加高,防洪是是第一好处。
 
  加高支架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都是防止杂草遮挡,这个因素考虑在南方显得尤为重要,南方的春夏季节的杂草较多,一年不除草就变成了“绿色电站”了,非常影响发电效益。很多人考虑除草会把电站下面的泥土换成沙子,其实也不建议这样做,过个三五年还是会长满杂草的。还不如把支架加高,这样下面还能种点蔬菜,一举三得。
 
  Q:万一潮水到来,运维人员该对光伏电站做什么?
 
  A:罗宇飞:遇到这样的万一,确实比较难,我处理过一个20兆瓦的水淹电站整改项目,相比起来电站设备的损失,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万一遇到洪水,我们能切电源就切电源,来不及了千万别逞强,逃命要紧。因为水是导电的,遇到这样的事情,人员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一点点设备损失算什么。
 
  水淹光伏电站奇观!我们该如何应对极端天气?
 
  Q:洪水退了之后,该给光伏电站做哪些检测?
 
  A:罗宇飞:一般洪水都不会停留太久,潮水退去之后,运维人员先带上专业设备,简单处理一遍,把现场明显有有问题的状况处理。然后等待专业的人员重新检测一遍,严重的较大电站还需要出具整改方案,排除完所有问题才能启动发电。
 
  经历过短时间泡水的组件,出现问题可能性较小,毕竟组件的密封性较好。大部分出现问题的都是逆变器、配线箱这些,需要仔细检修和更换。洪水退去之后,整改并不难,但是较耗时间,期间的发电损失比较大,也是为了之后正常安全发电必须承担的成本。
 
  所以经历过洪水泡过的光伏电站,损失很大,为了防止万一,还得做好建站前的勘探和设计,多花一些成本加高支架,可以避免很多问题。我所处理过的20兆瓦泡水电站整改,灾后整改时才加高支架,重新安装的成本较高,不过为了避免之后再次出现洪灾问题,还得接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