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广核拟350亿收购8座英国核电站股权,图什么

日期:2018-07-11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收购电站 英国核电站 太阳能

  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在英国能源版图呈持续扩张之势。
 
  英国媒体《周日泰晤士报》7月8日报道,中广核有意从英国天然气公司的母公司Centrica和法国电力巨头EDF手中收购英国8座核电站最多49%股份,总价值高达40亿英镑(约合350亿人民币)。

timg (2)
 
  据悉,继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之后,此次中广核的收购计划将可能引发英国议会对中国投资的新一轮担忧。
 
  就此,记者联系中广核新闻处相关人士。中广核方面表示,“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英国Centrica和法国EDF对此也没有更多评论。
 
  或再接手EDF所属8座核电站资产,加码英国核电
 
  泰晤士报报道,中广核拟收购的八个核电站分布在英国各地,包括萨福克的Sizewell,肯特的Dungeness和Ayrshire的Hunterston。它们以前统称为“英国能源”,装机量8.9 GW,供应整个英国电力需求的20%。
 
  2008年,法国电力公司(EDF)以125亿英镑收购这八个核电站。2009年,英国天然气公司的母公司Centrica收购20%的股份,价值17亿英镑。据估计,中广核此次收购8个核电站49%的股份价值约为40亿英镑。
 
  伦敦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保罗?多夫曼分析,法国电力公司(EDF)债务负担沉重,达到330亿欧元(290亿英镑、折合2561亿人民币),正急于通过资产出售筹集资金。
 
  资金短缺的法国电力公司,有打算减少对英国8个核电站的持股,将拥有的八个核电站80%的股份削减至51%。
 
  另一方面,Centrica负责人Iain Conn也曾公开表示,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出售相关核电站的份额,以专注于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服务和电力。
 
  该研究员同时指出,英国对中国投资的开放程度很高,“没有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允许中国拥有任何关键基础设施,更不用说其核电基础设施了。”
 
  中广核在英国的清洁能源布局广泛。法国电力参与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法国电力和中广核在反应堆技术上也一致,在3代及以前技术中就有稳固的合作关系。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中广核在英国拥有超过300MW风力发电装机,2016年收购了EDF旗下装机量3.3GW 的欣克利角C 33.5%的股份,以及装机量3.2GW的Sizewell C20%股份。中广核还拥有位于英格兰东部的Bradwell B核电站66.5%的股份。
 
  中广核正成为英国核能计划中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此次收购之外,中广核还计划在与EDF Energy合作,在埃塞克斯的Bradwell-on-Sea开发新的核电站,建造自己的反应堆。
 
  泰晤士认为,这些新动作将引发新的一轮对于“中国参与英国核电工业”的争论。两年之前,出于对能源安全等问题的担忧,英国政府暂停了中广核180亿英镑收购欣克利角核电站的项目,2016年9月签署协议之前坚持对此次收购的安全影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审查。
 
  为了减缓紧张情绪,英国方面的相关消息人士指出,如果此次中广核的交易继续进行,中国将不会控制这些核电站的运营。何况,此次会谈尚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
 
  有意思的是,除中广核否认了此项收购之外,英国媒体报道中的法国电力公司EDF和Centrica均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中广核海外布局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超20%
 
  在英国的风电、核电资产之外,中广核国际业务布局已经成型。中广核国际业务分布在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超20%。
 
  中广核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目前是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
 
  此外,围绕核电的铀矿也是对外投资重点,中广核投资建设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中广核与6家央企联合走出去,共同建设铀矿项目。
 
  在中亚,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已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
 
  2017年3月,中广核正式获得马六甲224万千瓦燃气联合循环项目开发权。2015年,中广核并购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进入马来西亚发电市场。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原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3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业务主要围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布局。
 
  1978年至1994年,中广核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1995至2004年,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建成。2005至2013年,中广核开始布局全国,在辽宁大连、福建宁德、广东阳江、台山、广西防城港等地建设核电站。同时,构建铀资源保障体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并在国外进行应用推广。
 
  中广核还进军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截止到2017年底,中广核新能源国内在运电力总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总资产1300多亿元,在国内新能源企业中位居前列,涉及风电、太阳能、水电、燃气、热点联产等领域。
 
  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0台,装机容量2147万千瓦,占全国的60%。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占全国的46%,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