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芯能科技张利忠:光伏行业下半场看分布式

日期:2018-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芯能科技 光伏 分布式 太阳能分析

 
芯能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张利忠

专注分布式光伏的芯能科技上市了。光伏行业的下半场会怎样走?芯能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张利忠认为,在国家政策、土地制约等因素的影响下,光伏地面电站建设将告一个段落,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光伏产业的主流。

分布式光伏引路人

“我们7月9日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是我们公司成立10周年纪念日。毫不夸张的说,分布式光伏发展到今天,我们是引路人之一。”提起做光伏的这10年酸甜苦辣,张利忠可以讲上三天三夜。而对于选择分布式光伏,张利忠说,今天的上市,就是对自己当初选择的最好交代和成绩单。

“分布式光伏是个苦活累活,当时有资源的公司看不上这个市场。”对于早在2013年就“吃”分布式光伏这个“螃蟹”,张利忠表示,那个时候,业主觉得省不了多少电费,怕麻烦又怕损坏屋顶并不愿意尝试。每个项目很小,管理和施工都不够经济,企业也没有推动的动力。

资料显示,2012年在欧美“双反”夹击下,国内光伏产业陷入窘境,部分光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2013年,国家开启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嘉兴被列为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

张利忠觉得这就是机遇。“1万平方米光伏发电可以省下450吨煤,减少900吨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种了15万棵树,您看不上光伏发电的收益,就当做慈善吧。”张利忠常常这样苦口婆心地对业主说。一家一家去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答,与工人一起在大太阳下施工,张利忠这样坚持了2年,芯能科技终于用技术和服务树立了口碑,打开了分布式光伏市场。

分布式光伏将成行业主流

光伏行业的下半场会怎样走?张利忠大胆预测,未来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光伏产业的主流。

6月初,发改委等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叫停普通光伏电站、严控分布式光伏规模,并将新投入运营的电站上网电价统一降低0.05元/千瓦时。

“这个政策很及时,会引导光伏产业更加市场化,对行业长期发展也是好事情。”张利忠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度电成本快速下降,补贴已经成为行业不正当竞争手段。降低补贴不仅有利于行业建立长期有序竞争,也可以进一步倒逼技术进步。

由于地面电站趋向饱和,大量的资本和企业开始涌入分布式光伏市场,协鑫集成、英利等光伏巨头也跑步进场,2017年被市场称为分布式光伏元年。

在张利忠看来,分布式光伏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我们有超过13亿城乡居民,按每户4人计算共计3.5亿户家庭,如果每户安装3千瓦,有30%的家庭安装,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300GW,更别说更大量的厂房屋顶了。” 有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有望以超过年均20GW的速度发展。

张利忠建议,本着节能减排的环保要求,应该引导新建厂房建设分布式光伏,并放开发电的隔墙交易。“分布式发电价格比电网更低,就地由业主消化掉,可以实现公司、业主、国家三方共赢。”

加大自持电站规模

芯能科技发展的“底气”从哪里来? 张利忠表示,底气就是分布式光伏的“自发自用”,使得行业成为一个长期可持续的良性生态。芯能科技自持电站所发电量,绝大部分都实现了“自发自用”。

据介绍,从公司的角度,“自发自用”的电费高于电网上网价格,又减少了输送损耗,从而提高公司电站发电的用电效率,这样就提高了公司的发电收入;而从用户的角度,用户用电又低于电网价格,除了降低用电成本外,还可以获得屋顶租赁收益,以及公司提供的屋顶修缮、用电监控、故障维修等一揽子服务。

由于看好长期收益,芯能科技下一步还将加大自持电站规模。“有人说我们盈利能力下降了,其实是因为加大自持电站所致。”张利忠表示,芯能科技长期看好分布式光伏,通过自持电站,将收益转化为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收入。

资料显示,自2015年起,芯能科技开始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投资建设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127个,累计装机容量179兆瓦,年发电能力约1.8亿度,这些电站可为公司带来持续20年的稳定现金流和收入。

张利忠还介绍, 下一步,公司还将以自持电站为依托,开展智能微电网建设,通过优化客户的供电方案,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