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人都应知道的直流电缆接地处理方法!

日期:2018-07-02    来源:坎德拉学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缆接地 光伏逆变器 太阳能百科

光伏电站并网之后,业主和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有很多,这里讨论的是光伏电缆接地后对发电量的影响。并网初期,消缺是重要工作之一,根据并网后的观察,发现光伏电缆接地引发的故障是最多的。光伏电缆接地后轻则损失发电量,重则会引起火灾,是每一位电站人员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赶超工期,电缆接地隐患问题频发

今年的“630”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是因赶超工期导致的可能留下的隐患仍旧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实际上电缆接地故障绝大部分原因就是由于施工造成的。由于电缆铺设人员大多是外包的农民工,整体素质不高导致对电缆敷设的程序和工艺要求不熟,责任心也不强,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电缆铺设的不合理,为以后可能出现接地故障埋下隐患。同时由于工期紧张,施工方在交接给项目管控方的时候,交接工作并不到位,导致后期管控方并不了解可能发生的故障,因此导致此类问题频发且处理困难,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比如下雨等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以下是可能引起接地故障的几个问题:

(1)、压线不牢固,造成电缆线芯松脱而发生接地,任何一根电缆线芯的松脱接地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2)、直流电缆在施工过程中受到破坏,接触金属桥架或土壤而发生接地。

(3)、中间接头对回路的影响。在施工规范中原则上是不允许有中间接头尤其是地埋部分,但实际在现场施工情况复杂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中间接头。因为图快,接头多采用mc4插头,下雨后插头慢慢进水,导致接地故障。

不同逆变器电缆接地的处理方式

在电站中,通常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都会安装,如何针对性的处理?下面我就以滑县电站为例分别讲述一下。滑县电站共有40个区,其中39个区是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共835台。另有1个区采用的是集中式逆变器,共2台。如果发生电缆接地,那么在这两种逆变器上表现是不一样的。其中,组串式逆变器报绝缘阻抗告警低停运,而集中式逆变器报绝缘阻抗告警但不停运,因此,处理方法也有所不同。

针对组串式逆变器,首先应该找到该逆变器,停运后将支路各mc4接头拔下依次测量对地电压,正常情况下(无接地现象)电压较低一般不会超过正负10V。下雨后,测量起初会较高,随着时间加长电压会降到正常值,如果对地电压超过正负500V且不变,测组串的另一端,应是基本为零,正负两端电压应为正常值约700V,此时可判定对地电压约为零的光伏电缆有接地现象,通常情况是线缆破皮现象,也有是线缆不够长在地下有mc4接头来延长线缆而又没做防水的情况,滑县电站共排除此类故障75处。

针对集中式逆变器,依次从逆变器侧断开各直流汇流箱到逆变器的开关,测量对地电压(方法同上)找到有接地的汇流箱,再往下找到该支路进行处理。

结语:在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做好电缆铺设和接线工作至关重要,它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效益,也决定了后期管控团队消缺的工作量。不置可否的是,电缆铺设和接线过程中涉及许多工序,整体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杜绝缺陷的产生比较困难,但仍应该注意把控施工过程,提高人员的素质及责任心,不要因工期的紧张而牺牲了工程质量,那就得不偿失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