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商业模式日趋多元 储能或现爆发式增长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锂电池 弃光弃电 光伏动态

  随着储能锂电池技术的进步,从削峰填谷的用户侧、配网侧储能,到用储能解决弃风、弃光,储能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商业模式也日渐清晰。面对迅速发展的储能市场,中天科技实施“差异化”战略,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多年行业积淀
 
  随着储能锂电池技术的进步,从削峰填谷的用户侧、配网侧储能,到用储能解决弃风、弃光,储能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商业模式也日渐清晰。面对迅速发展的储能市场,中天科技实施“差异化”战略,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多年行业积淀,在储能领域持续发力,为用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在上海SNEC展会期间,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您如何看待2018年的储能市场?
 
  薛驰:正和我们预料的一样,储能领域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技术进步,储能成本逐步下降、商业模式逐渐完善。2018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比如我们大力建设的用户侧储能,以及配网侧储能调峰等,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储能调频项目。现在储能在各个领域越来越成熟,有了商业模式,资本就会介入,因此我们认为储能市场会在未来几年爆发。
 
  您认为储能领域的投资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薛驰:对投资方来说,我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技术的进步,储能发展的技术是多层次的,包括储能方式和不同场景下的性能要求。以化学储能的锂电池为例,其安全性、寿命和经济性都是硬性要求,为了长期支撑储能商业模式,锂电池若要保持主流,需要达到8000次以上的充放电寿命。另外,不同的应用场景对电池有不同的性能要求,比如调频需要能够快速把电发出来,还有在不同地区有各异的环境要求,在低温、高温、高辐射条件下或者是孤岛上如何应用都需要因地制宜;二是系统技术集成的发展。储能不仅仅是电池本身,而是一个多系统的集成。储能系统是检验企业是否掌握储能核心技术的关键。针对系统集成,中天凭借多年在电网方面的积淀,能够很好地理解用户需求。目前我们与协鑫有10MW的储能项目合作,作为江苏省的示范项目,系统解决方案覆盖从储能方案设计到能量管理系统的各个环节。
 
  储能商业模式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
 
  薛驰:储能锂电池来看,这个领域里种类众多,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三元材料电池和复合材料电池等。我认为,锂电池会向着更长的寿命、更高的经济性和应用于不同场景的方向发展。中天科技的储能锂电池充放电次数已经超过8000次,也就是理论寿命超过20年,之后会很快超过10000次。另外,我们也在研究固态电池,我认为未来电网领域的储能,锂电池会独树一帜。此外,液流电池、铅碳电池等在储能市场上也都有市场空间。
 
    在储能锂电池的推广过程中,在您看来,还有哪些行业痛点?
 
  薛驰:虽然行业发展势头很好,但国家对锂电池行业在电网辅助方面的功能作用,没有相关的财政扶持,单纯依靠企业技术提升和成本的挤压,从示范到大规模应用还需要较长时间;其次,各省电网发展不平衡,许多省份对储能重视不足,也导致储能推广应用大打折扣;第三,储能是近两年发展的产物,很多标准尚在制定中,产品质量、安全等都亟需权威机构来鉴定。
 
  面对飞速发展的储能市场,您认为中天科技有什么优势?
 
  薛驰:中天科技的主要优势有两个:第一,中天科技从2008年承接科技部首个孤岛微电网项目开始,进行储能完整产业链布局。尤其是中天在2017年获得国内首张安全认证证书,中天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优势明显领先于同行;第二,中天新能源秉承中天集团精细造制及智慧制造的理念,在技术领先前提下,发扬匠心、匠人精神,在品质上下功夫,全国首个配网侧储能镇江建山变由中天EPC总包,就是一个证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