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大手笔!上海电气拟收购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51%股权

日期:2018-06-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0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保利协鑫 光伏并购案例 太阳能

  今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因为收购保利协鑫能源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硅业)股权事宜,公司A股股票和H股股票于2018年6月6日开市起紧急停牌。
 
  6月6日,上海电气与保利协鑫能源签订了《关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事宜的框架协议》,筹划收购保利协鑫能源下属中能硅业51%股权。上海电气采用的交易方式为发行A股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2018-06-07_104832
 
  本次收购中,中能硅业估值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50亿元,但最终价值,应以上海电气聘请并经保利协鑫能源认可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经上海市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为依据,并经双方协商确定。上海电气出资不超过128亿元。
 
  6月6日晚间,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专题电话会议中介绍,此次与上海电气进行混合所有制合作,保利协鑫除继续持有江苏中能49%股权外,还将继续保留电子级多晶硅资产、超过300MW电站资产,以及协鑫新能源控股权。未来,不排除保利协鑫能源会在与主营业务相吻合、具有科技先进性的领域寻求新的发展。
 
  在此次交易中,保利协鑫将获得交易总价一半的现金(另一半以上海电气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也就是说,在250亿元估值水平下,保利协鑫在此次交易中约可获得现金64亿元。
 
  朱共山表示,此次江苏中能估值250亿元,是根据江苏中能净资产180亿元,以及相应产权、科技、品牌计算得出的结果。新的江苏中能暂时没有寻求A股上市的计划,但不排除未来会重新IPO。此外,朱共山还表示,此次保利协鑫将获得大量现金,他将竭力说服董事会,为全体股东派发特别股息。
 
  作为收购方,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其销售收入始终位居全国机械工业第一名。上海电气火力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核电核岛产品覆盖中国核电建设所有项目,核电常规岛产品批量进入国内外市场;单体企业电梯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印刷机械、冷冻空调、数控磨床、制冷压缩机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8-06-07_104841
 
  上海电气实力雄厚,旗下拥有7家上市公司:1家H+A股公司、1家H股公司、5家A+B的境内上市公司,分别是:上海电气、上海集优、上海机电、海立股份、自仪股份、二纺机、中纺机。
 
  作为被收购方,中能硅业是保利协鑫能源全资控股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于2006年3月在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成立,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拥有多晶硅产能7.5万吨,为全国首位、世界第一。
 
  本次收购,可谓双赢:以生产传统能源设备为主的上海电气,正寻求新能源制造业务的突破口,本次收购是其对光伏产业的重要布局。同时,对于保利协鑫能源来说,在政府调控光伏产业的大背景下,通过本次出让,可以实现企业减重和增加现金流。
 
  本次收购最终收购价值,需经上海市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为依据,并经双方协商确定。同时,上海电气承诺,自6月6日起停牌将不超过一个月,这期光伏行业内的超大并购案预计很快就将尘埃落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