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乐叶杨挺:分布式3.0优质产品价值红利与终端市场开拓

日期:2018-05-23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2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乐叶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企业 太阳能

   5月22日,“2018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在河北举办,本次大会由华夏能源网联合权威机构、知名企业共同举办。论坛以“新趋势、新模式、新经验”为主题,邀请数十位光伏圈的重量级嘉宾到场出席,共同为当下火热的分布式光伏发展献计献策、把脉支招。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隆基乐叶市场高级经理杨挺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分布式3.0优质产品价值红利与终端市场开拓”。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非常感谢马主任刚才的介绍。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石家庄,跟各位有一个现场的交流和分享。去年7月18日我们也是专程来到石家庄,来搞了一个大事情,了解光伏行业的代理商,包括专家领导都了解,我们的3.0时代在石家庄发出的。
 
  3.0时代自去年7月18日发出之后,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它给行业带来了一些什么,它的价值主张是否得到了有效的传递,今天在这里就这个问题跟各位做一个深度的沟通和交流。
 
  我知道我们的太阳光芒整体的总量特别大,一直以来因为它的密度很低,所以在转化吸收和利用上一直是我们一个难题。
 
  我们科研机构包括我们的一些专门研究我们光伏发电转换的一些院所也是做了一些长时间的探讨和研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看到不管是单晶技术还是多晶技术,转换效率整体我们都在往上上扬。目前代表着我们高转换效率的单晶技术。他的转效率目前已经做到25%左右了,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往上走。呼吁光伏产品像通讯行业一样有一个划时代的变化。
 
  大家现在手上的手机应该都很了解,通用的是4G技术,对于我们的1G、2G、3G相信各位也不陌生,主要是以传输的速度划分的,从最开始简单的打电话,传输简单的信息,到现在使用4G手机可以非常快速的传递音频、视频图片的资料。最重要的特征是传输速度。当然对于每一个时代来讲都会有不同的产品作为它的一个代表在我们的市场当中去呈现。比如说我们80年代的大哥大,那个时候可以说是一个富有的象征,财富的象征。包括后面小灵通是2G的代表,以及我们诺基亚彩屏手机是3G时代的代表,现在苹果手机是一个非常流行4G的代表。
 
  看一下分布式1.0时代,引领了中国分布式光伏探索,我们知道它的最重要的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装机补贴50恩%,装机容量大于300千瓦,组件核心的部件功率大多在250W以下。
 
  2.0时代,我们的行业发展已经渐趋理性,最重要的特征是在这个时候国家采取了度电补贴政策,补贴是4毛2,组件功率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主要跨度在250-295W,以大型的地面电站为主,对于户用来讲非常微弱。大块头占了重要的比例。包括工商业大型地面电站。
 
  2017年,刚刚过去的爆发性的发展的年份2017年,我们隆基乐叶承办的光伏讲堂在石家庄召开,影响分布式发展的倡议,关于在分布式领域应用高效优质产品的倡议书,那么我们的秘书长在现场专门发出了这样一个号召希望分布式在3.0时代早日普及。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我们用高效优质的产品引领一个高收益的一个时代。
 
  大屏幕上现在呈现的就是我们三个时代组件功率的划分,组件到了3.0时代是300W,对于300W以上的产品广泛的应用在分布式终端市场,这个特点是我们3.0时代的一个终极特点,希望以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产品让客户代理商有更好的收益,让老百姓安心的可靠的发电增收。
 
  以上的高效率高可靠和高收益是刚才我讲到的分布式3.0的核心特征。接下来我们讲通过一个片断集中看一下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具体表现。
 
  首先看一下高效率,我们知道分布式的面积我们能使用的面积非常有限,如何在单位面积下提高我们的装机容量,提高我们的发电收益是分布式收益的关键,对于3.0时代来讲,高效率首先体现在它的高的装机容量,高的功率。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我们以5.4千瓦的项目容量为例,装20块以270的板子为基础,20块只能装5.4千瓦,对于我们300W+的组件讲可以装6000W,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涉及到一系列的成本,比如说我们的支架物料人工,包括仓储,还有人员的推广推介等等,这个都会涉及在我们的系统成本当中,对于我们的高效率的一个装机容量来说,平滩到每瓦的成本会有一个节约。
 
  高效率第二个表现表现在温度系数以及我们的低伏兆的特性上,我们知道这个组件产品发电的时候,由于温度的上升影响到组件发电的效能表现,对于我们隆基乐叶高效产品来讲,我们的产品对于热量的吸收会更好,他能够把更多的热能转成电能,散热这一块表现特别优秀。所以我们组件工作温度更低,这是我们工作温度系数的更好的表现。大家做隆基乐叶的项目的时候有一个深刻的体现,尤其阴天下雨的状态下,隆基乐叶组件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跟同类的两比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电的收益。这是我们高效率的第二个表现多发电。
 
  这里会有一些案例证明我们的发电量是高于常规产品的。现在看到大屏幕是隆基乐叶的总裁李总,2016年置身中国发电模拟的比赛当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他去现场领奖,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我们跟多晶的组件比赛中,我们每一组都是第一名,比多晶组最好的发电表现的产品来讲我们有一个更高的差异,我们在2006年已经拿到了第一笔。2007年依然是第一名。依然是所有发电总量中的第一名。所以隆基乐叶在发电这一块讲核心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
 
  这是一个发电实证,2016年10月份到2017年9月份日均比发电量统计,明显有一个非常高的发电效能,大概高于常规产品3%左右。这是它的发电量的表现。
 
  双面发电表现更厉害了,通常条件下我们发电高于常规产品的10-20%,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性价比最高的P型双面组件,标配边框便于安装。面向领跑者前沿基地的产品,已在大型地面电站形成规模出货。可用于平屋工商业与户用项目,需避免支架背面遮挡。这都是在安装上的注意事项。
 
  这是我们双面组件的发电实证,在单晶双面这一块大家注意双面发电,对支架的高度地面反光材料的铺设要求比较严格,我们做了一个实验,通常情况下,水泥地还有TPO选材支架高度不同,发电的表现不一样,水泥地面支架高度选择1米比常规的组件产品发电效能等13.4%。通过铺设TPO选材,把支架铺设到1.5米比常规的高23.6%。到了我们的第三个纬度,支架升高2米,铺设TPO选材它的转效率高于常规产品的25.7%,我们双面产品,大家通过调整支架高度和铺设我们的选材可以让我们发电同比常规产品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刚才我们说到的都是高效率表现,对于高可靠表现有哪些?首先看第一个表现,单晶及辅助材料,单晶的分子排列非常规则有序,用肉眼无法看到,如果看一下旁边的这个透视图可以看到这个图非常的纯粹,纯净的内置会有一个上好的表现。有完美的绒面,把所有的光通过折射反射转化成我们的电能。还有组件才有顶级原材料确保可靠性。
 
  同时还与一线的逆变器品牌合作,可靠的设备品质包括科学的设计运维施工都保证了我们3.0系统能够有一个更高的收益。
 
  最后一个部分看一下高收益,对于分布式3.0系统来讲,高收益是怎么实现的?我们一起算一算,首先这里要做一个对比,选取270组件和300W组件产品的区别,我们知道组件以外的成本费用包括设备、支架材料、安装费用、营销推广费用等等,设备和支架材料安装费用包括物流仓储等等。我们的成本是比常规的要低。品牌溢价,高效高品质等同于高端大气,市场认可度特别高,在老百姓心里包括客户心里是有溢价的,我们说一个保险的数字5分钱每瓦,隆基乐叶的产品非常紧俏,溢价空间非常大。
 
  刚才把三者加起来,高发电、高功率、溢价的三部分加起来最少有6毛1每瓦的高效表现,这些价值都由组件厂商一起分享。
 
  看一下利润,对于利润来源讲,这一块我们同样更加明显,还是以常规每套5千万,代理商分享我们的议价,刚才算了一下是6毛1,一半分享给代理商,3.0的系统让我们利润增长45万,到最后包括我们制定的百万屋顶计划河北的阳光屋顶计划,如果把这些做起来利润非常可观。这就是我们3.0系统带给我们的利润的显著增长。
 
  对于3.0的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也是得到了业界一线的主流品牌厂商的一些支持,大家现在看到的大屏幕在2017年8月我们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分布式3.0精英联盟,包括一系列业内厂商加入到了我们这样一个联盟当中,我们共同助力和推动我们高效率高收益高可靠的3.0时代。
 
  同样在今年的2月25日在西安召开了隆基股份第三届客户与合伙伙伴年会,专门就分布式3.0系统标准进行了现场发布,包括业界的领导、行业的专家、代理商朋友在现场共同鉴证了这个标准的发布,包括组件、功率、衰减度都做了明确的要求。
 
  包括核心产品逆变器系统标准是什么,我们也做了一些规定。这个是我们隆基乐叶的刘松民博士在现场发布分布式3.0系统核心部件倡议标准。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18年专注单晶,全球光伏企业财务健康指数第一,全球光伏制造企业市值第一,全高效单晶产品技术第一。在西安成立了一个研发的研究院,我们研究院每年不管在我们的硅片的研发,电池的研发,还有在组件研发层面都可以说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推动提高我们的光电转换效率。我们一定在研发上下大力气做这个事情,争取让我们的平价时代早日到来,这个也是我们每个光伏人的使命。隆基一直在这个路上稳步的向前,希望各位现场的领导、来宾、业界同行支持和关注隆基,让我们一起走的更踏实稳健漂亮。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