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已进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也开始被拖欠!

日期:2018-05-04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4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项目补贴 并网 光伏动态

  1、已进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也开始被拖欠
 
  昨天,一个认识10多年的业主突然给我打电话。
 
  业主:“王老师,现在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到底是一个很么状态?“
 
  我:”目前补贴缺口1000多亿吧,2015年2月之后没进目录的项目,拿不到补贴。不过你们得项目都已经进入目录,不受影响吧?“
 
  业主:“我们的项目也开始出现补贴拖欠了!最早,我们的补贴资金都是每个月到帐的,后来会延迟一个季度到半年。
 
  去年,电网公司把我们2016年的补贴都结算清了,但2017年的补贴一分钱还没到帐。我们银行里还有很多贷款未还,补贴资金拖欠的有点多,贷款快还不上了,所以领导让了解一下情况。
 
  我打听了我们周边的项目业主,都是2014年之前并网的项目,他们的情况跟我们一样,也都没拿到2017年的补贴”
 
  我:”……进目录的项目补贴也被拖欠了?不过,国家正在追讨自备电厂拖欠的政府性基金,估计能追回好几百亿可再生能源附加,到时候应该就能给你们结算了。”
 
  其实我心里知道,追讨自备电厂的钱来弥补补贴缺口,也就是安慰的话罢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该业主是地方国企,跟当地电网公司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他们都拿不到补贴,那肯定是当地没人能拿到补贴了。
 
  该业主最早的风电场是2006年并网,还之后陆续开发了许多风电项目。部分项目还成功申请成为CDM项目,拿到了CER的收入。全部项目也都就进入的前六批补贴目录,所以之前也都能拿到补贴。
 
  然而,即便已经进入目录,即便之前都能拿到补贴,2017年的补贴仍然被拖欠了!
 
  补贴,无论发不发,贷款就在那里,不减只增!
 
  随后,我又了解了另外5个省份的一些情况,4个省份只要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2017年的补贴基本已经发放到位,只有1个省份也出现了拖欠情况。看来,进目录的项目被拖欠应该是个别省份的情况,不是普遍现象。
 
  2、自备电厂拖欠的钱能收回多少?
 
  《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后,本号之前也发过关于自备电厂拖欠政府性基金的文章《追缴自备电厂拖欠可再生能源基金或高达1000亿,破局补贴拖欠难题!》,认为这对解决目前补贴拖欠是个极大的利好。
 
  然而,文章刚一发出,就有一个老电力人跟我反馈“如果真按国家要求补交,很多自备电厂就会倒闭“
 
  随后,中国能源报记者苏南也发了一篇文章《24万人下岗给你们看”!自备电厂或将迎来史上最严整治风暴》,文章提到: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收到魏桥、信发集团对于《意见稿》的反馈——“魏桥集团16万人、信发集团8万人下岗给你们看”
 
  有人也向笔者反馈:
 
  作风电、光伏项目的,都是国企、央企、大资本,明知道补贴拖欠还照干不误、前赴后继。有人拿枪逼着他们投资吗?并没有,国家拦都拦不住,那就说明他们并不缺钱!
 
  山东都是自备电厂,都是本地就业,收上来山东的民脂民膏,补贴这些新能源大佬?
 
  这些大企业没几个真缺钱的,都比山东人民好过!
 
  山东新动能经济不行,但是也不能釜底抽薪。
 
  是民生重要,还是大资本重要?
 
  索比光伏网的尹也泽也撰文《为什么几十万人支持这些企业逃避几百亿的可再生能源附加?》,文章中提到:
 
  超八成评论反对整顿自备电厂!
 
  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笔者搜集了搜狐、新浪、网易、微博等公众平台上关于这一话题的评论。
 
  105条有内容评论中,只有19条支持这一决策,如果算上点赞数,反对的声音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多数评论者认为,自备电场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国家不能为了环保事业,让当地老百姓喝西北风,肥了那些在电网工作的人。
 
  征缴自备电厂拖欠的政府性基金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3、绿证能解决多少补贴缺口?
 
  2017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32号)》,提出:
 
  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然而,2018年已经到5月份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出台了征求意见稿,绿证的强制约束交易何时开始,尚无时间表。
 
  根据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的数据,绿证的销售,尤其是光伏绿证的销售并不乐观。
 
 
  4、结语
 
  1000多亿的补贴缺口就在那里,多少企业在等着补贴还银行贷款。有很多光伏已经已经被拖垮。
 
  强制收自备电厂的政府性基金,可能会影响到民生问题。
 
  绿证收入对缺口是杯水车薪,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强制绿证何时能推出尚无时间表。
 
  这似乎是个无解的难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