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技术领跑者谁将独占鳌头?2017年中国太阳电池技术进展分析

日期:2018-04-26    来源:摩尔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6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太阳能 HIT 太阳能技术

 
  现在产业化效率常规是单晶20%,多晶18.8%,P型PERC现在可以达到21.5%,也有很多企业达不到这个水平,多晶PERC如果叠加黑硅的话,效率在19.5%左右。N型PERT现在有一些企业宣称达到21%,但是实际相当企业可能达不到。HIT电池效率现在22%-23%之间没有太大问题。
 
  在衰减这方面,现在一般认为常规的衰减,在P型电池里都有,在N型电池里没有,还有一种所谓的和最近发生LETID,和金属有关的光衰,在N型电池也发现了。
 
  现在看了一些PERC电池的进展,从效率来看,多晶19.5%左右,单晶一般可以达到21%,行业领先水平也能达到21.5%左右,其他企业多在21-21.5%之间。去年在PERC电池上,国内企业创造了几个世界记录,晶科和隆基这两个公司,在不断地轮番创造世界记录,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两个公司在不断地提高,到去年底的时候晶科达到23.45%是最高,最近又爆出隆基23.6%,这是2018年的结果。从这里看,PERC电池,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实验室能达到这么高,将来产线效率也会一点点跟上来。
 
  从目前来看,P型电池最大的问题在于开压不够高,尽管在实验室做的最高开压706,隆基23.26%的效率,开压也只做到687。HIT电池,可以很轻松地达到740以上。所以从这方面看,异质结电池,在开压方面占明显优势,P型电池由于开压做不上去,将来会有瓶颈。PERC和25%效率的高效电池在电流、填充因子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唯一就是开压。
 
  PERC电池去年最大的进展就是双面,由于具有双面发电的特性以后,发电增益增加不少。
 
  PERC面临的挑战,
 
  这个由两种类型的光衰,一个就是LID,第二个LeTID,2017年已经有很高密度的研究,2018年仍旧有很大的研究力量投入进一步解决光衰问题。
 
  第二个看N型双面
 
  PERT去年在世界范围内最高效率极限是IMEC创造的,从这儿来看,我们认为PERT难度还是比PERC还大,即使是国际上最高级的实验室,他把这个做的最高也就是22.9%,但是PERC电池已经可以做到将近24%。现在PERT电池基本都说达到23%以上,基本上都叠加TopCON,用现有工艺PERT电池难以突破23%。
 
  下面是国内N-PERT电池2017年的效率记录,英利最高记录是22.01%,其他的都在21%、20%左右,国外最高达到22.9%。国内看,公司的最高记录并不是特别高,产线平均效率一般为20.7%,21%左右,还很难达到21.5%。
 
  异质结电池,上彭效率记录为22.28%。泰兴中智效率记录最高达到23%,双面率达到92%,上海微系统所效率最高是23.18%。泰兴中智目前产线平均效率已经达到22.63%,行业对异质结又有了比较大的希望。
 
  晋能据说效率能达到23.2%,最高效率24%,但是没有看到相关的测试报告。
 
  最后看一下IBC,这个电池是天合一直在做开发,最早2013年0.04平方厘米效率做到接近24%。实际上,天合在2017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大面积234平方厘米效率超过了24%,这是新的一个记录。
 
  MWT电池在2017年主要是南京日托建了一个产线,这个产线最大的好处在于,虽然可能电池测试效率不一定是那么高,但是封装组件的效率可以很高,因为封装技术和被连接技术比较好,它有一定的电池组件优势的。
 
  总结下,2017年所有各种类型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记录,最高效率实际上晶科23.45%,还是在P型PERC电池上。IBC效率都比较高,在产业化上还是有一定问题的,所谓问题就是可能成本还会高一点。
 
  常规电池。多晶硅金刚线切割有了比较大的进展。用金刚线替代以后表面太光滑,腐蚀不了。但是在2017年电镀线切割以后,会发现电镀线切割的粗糙度,比树脂线切割的粗糙度要高,它介于砂浆切割的表面和树脂切之间。所以由于它有一定表面的粗糙度,所以就用添加剂制绒来处理,添加线制绒现在还处理不了树脂切割的硅片,只能处理电镀线切割的硅片。
 
  从价格来看,电镀线下降趋势比较明显,而树脂线价格下降不明显。但是从切割产品每片的损耗来讲,电镀线有明显的优势。从成本来看,电镀线切割成本明确低于树脂线,但树脂线切割的成本也下降。
 
  制绒这块,现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湿法,一种是干法,另外一种用添加剂,还有是预处理。主要看一下成本,成本来看还是添加剂法最低,在0.03-0.05每片,干法黑硅最贵,最便宜的是添加剂。在2017年干法黑硅很少,而添加剂占比非常之高,达到57%,就是因为它很便宜,而且不用动设备,湿法黑硅达到40%的市场占有率。
 
  在组件方面,国内也有很多进展,比如说在主栅、半片等等。在主栅这块,在2017年多主栅还是很小,主要是无主栅为主,但是在未来多主栅会多。
 
  半片,主要因为电流下降以后,功率会增长很多,但是半片接法有一定的讲究。
 
  叠瓦,先是大片切成五片,然后叠起来,先叠成一个小的,再把小的连起来,34片小的,然后再有十串小串连成大的,实际上这一片相当于68片,功率就可以很高,但是也有很大问题,需要边缘连接,另外一个问题,一个电池切五片以后,没法分选,但实际上是多晶片,这五片之间的效率差会非常大,如果不再进行第二次分选,就会造成后续组成组件以后,造成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变成没有分选,如果没有分选,效率组件就不一定组优化,也有很多问题。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