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徐连科:通过市场化交易降补10%-20% 山东已上报三个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

日期:2018-04-04    来源:能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4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变革 装机规模 太阳能 太阳能

  4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盛大开幕。本届“太阳能展”以“金色阳光 清洁能源 新旧动能 绿色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近500家新能源企业参与。主论坛“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分布式能源峰会”也在同期召开。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监管处处长徐连科出席大会并作题为“新时代能源变革与太阳能发展前景”的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404120402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简要把山东有关情况和相关政策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首先介绍一下山东光伏发电的基本情况,现在装机规模是1158万千瓦,这个数到今年2月底的数,其中光伏电站595万千瓦,分布式563万千瓦,今年前两个月山东新增光伏装机105万千瓦,光伏电站只有1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占90万千瓦,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山东发展比较快的还是分布式光伏。2017年光伏的发电量72亿,增长1.33倍,风电的发电量166亿,风电这几年相对发展比较平稳,光伏是去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目前从山东的累计装机和今年新增装机看,都是占到全国的12%左右。按照国家配额征求意见稿,山东在2018年的配额要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8%,算下来450—460亿千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电、光伏,另外还有外电入鲁,还有一小部分生物质发电,规模相对少一些。这两年山东下一步发展重点还是在光伏这一块儿。但是山东情况比较特殊,目前山东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目前已经处于消纳的困难期。从现在辅助服务市场的情况看,目前火力发电机组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左右,也是像晚上一样出现了低谷调峰,而且火力发电机组在这个时段低谷调峰到40%的负荷,就跟晚上有点类似,这个问题比较严峻。
 
  同时去年山东投产三条外电入鲁特高压线路,特别是扎鲁特线路,主要是消纳东北电力,重点也是消纳东北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外电入鲁也承担着一部分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任务。山东出现这个情况有自身的特点导致的,山东用电量很大,山东自备电厂装机非常大,自备电厂不是并网的,装机规模非常大,目前公用电网这块儿,全省现在的日均省调大概在5000万千瓦左右,夏季高峰的时候7500左右,现在光伏装机到了1100万,风电装机接近1100万,到2月份山东风电光伏已经2300万左右,对应着5000万的负荷。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二个方面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政策,这个政策是全国都一样的,政策也比较透明,我不再多说了,光伏电站建设主要还是国家执行规模化管理,规模之内的项目才可纳入补贴目录,项目建设执行备案管理,有一点给大家强调一下,特别是光伏电站建设各项手续必须完备,特别是土地、规划、环保、接入电网等等。
 
  光伏价格政策不再多说了,7.5毛和8.5毛,主要是扶贫。山东光伏电站从去年开始,电站的指标基本上都用于扶贫,所以说非扶贫项目主要是分布式。
 
  这个是光伏发电补贴申请的流程。这是补贴发放的流程,另外光伏电站是需要办一个发电电力业务许可证,6兆瓦以下不办了,分布式也不需要办,其他都需要到我们办办一个许可证,相关内容有个表,财务情况、安全、生产、运行、技术、财务负责人,主要是项目备案、环保、竣工验收、并网调度协议,网上也都有相关的信息,大家可以登录我办网站,也有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看一下。
 
  另外关于光伏电站的并网运行,应该说要求还是比较高的,都是并网的,是需要统一调度管理的,大家知道电力系统的调度控制,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但是目前来讲,我们之前在检查中也发现,通过光伏、风电系统,可能出现了与外网相连的情况,非常可怕。所以说要求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区,这两个区达到物理隔离的水平,否则要截网。去年山东十几家电站被我们截网了。生产控制的一区、二区实现物理隔离。严禁厂家通过外网对设备进行调试和维护,具备这个功能,控制大区和管理大区和外网相连,风险很高的。
 
  还有一个政策,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分布式发电的市场化交易,这个政策对光伏企业来讲也是比较关注,现在是处于试点阶段,相关项目必须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山东刚刚上报文件,我们省上报了三个试点项目,试点项目要求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补贴标准,10%和20%,基本上四分钱左右和七八分钱的概念。
 
  交易方式有三种,目前主要还是第一种交易模式,与电力用户采取直接交的模式。过网费,应该是下一步要由省物价局进行统一核定。
 
  另外还有其他的,第一个关于光伏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在系统内叫两个细则,电网的辅助服务管理,目前山东火电机组、风电机组纳入这个运行管理范畴,光伏电站并网运行管理正在制定相关规定。同时光伏电站还要承担辅助服务类相关费用,这个办法应该说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够推出,下半年能进入实施。还有一项国家能源据统一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的,针对光伏发电专项监管,目前这项工作已经下发监管方案,主要是针对并网接入,价格、收费、电量收购、电费结算、补贴支付等等专项监管,规范市场,规范建设,我的汇报就这些,谢谢大家。
 
        山东市场围绕2018年繁荣的主要是哪一块,政治上主要向哪方面倾斜,我们知道哪儿容量有限,2018年比2017年增长更快一些。
 
  徐连科:个人的观点,山东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比较平稳,第一个国家规模控制量增幅不会太高,第二,山东集中式电站主要用于光伏扶贫,我认为今年发展重点还是分布式光伏,大家也知道一些政策,国家之前也在研究,关键看政策有什么影响,主要是这个政策不做大的挑战,山东分布式光伏还会有一个比较快发展。
 
  跟2017年相比怎么样,增长百分之多少?
 
  徐连科:单纯从建设角度来讲,我认为不会再有巨大的发展,为什么呢?现在山东消纳方面,可能有一个极限问题,今年春节期间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停了,全部弃光了。现在正常运行的时候,应该说火电机组调峰能力40%,目前情况下,不进行灵活性改造,40%已经到极限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目前我们跟发改委、经信委、电网部门也在沟通相应的情况,作为山东来讲,因为他是售电端,我们不希望在山东存在弃风、弃光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建,另一方面也要关注运行的情况,已经建成机组运行情况对大家后期建设是重要的参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