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汉能的根在中国,在国内市场”

日期:2018-03-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徐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1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河君 汉能控股集团 太阳能市场 太阳能要闻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触动我的地方,是党和政府在环境治理、优化能源结构方面的决心。”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实现绿色环保、构建生态文明,是能够遗泽后代的大事,也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
  
  李河君是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也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自2009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技术、产业和市场开拓。“我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进入这个领域,进入这片‘蓝海’,在构建生态文明、享受绿色生活的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让广大民众真正感受到新能源,尤其是薄膜太阳能,对社会发展、公众生活的改变以及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他说。
  
  潜力巨大的薄膜太阳能市场
  
  近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再次刷新3项世界纪录:单结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组件光电转换率达到25.1%;玻璃基大面积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转换率达到18.7%;柔性铜铟镓硒(CIGS)冠军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88%。
  
  汉能怎样才能保持持续的创新力?李河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主要从技术、人才、资金三方面入手:“一是技术整合和借鉴能力,汉能现在有多条技术路线,各技术路线可以实现技术的整合,发挥协同效应;二是凝聚这个领域最尖端的研发团队,并仍然在持续引进尖端人才;三是持续的资金投入,我们在技术研发上的资金投入没有限额,需要多少,我就投多少。”
  
  随着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清洁、安全的太阳能被视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最重要的新能源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太阳能产业正日益成为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2005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尤其在“十二五”期间光伏发展更是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着这一行业全面发展,并快速奠定了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多年来,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稳居全球第一。
  
  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支撑的各类移动能源产品潜在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8万亿元,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于以汉能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企业而言,这意味着非常美好的前景。
  
  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和技术产业化
  
  薄膜太阳能技术既可应用于屋顶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扶贫等分布式能源领域,也可应用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无人机、卫星等创新领域及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通过与各种终端产品的结合有效突破电子信息、新能源交通、户外用品、航空航天等相关产品的发展瓶颈,同时促进国防军事、科学勘探以及民生事业的发展。
  
  而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有机结合,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为人们提供可移动、智能化、网络化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
  
  “汉能所从事的薄膜太阳能产业,是一项颠覆性的创新产业,也是我国少有的掌握核心技术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薄膜太阳能产业,将有助于推进新能源革命,引领全球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中国新经济、新发展提供技术动能。”李河君说。
  
  随着光电转换率不断实现突破,薄膜太阳能技术相关产品的成本也随之下降,这一技术也能够更好地普及,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进程。如今,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正在“释能”,带领汉能进入收获期。据了解,目前汉能已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和技术产业化,将上游核心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中游薄膜太阳能芯片制造,下游薄膜太阳能多样化应用打造成为完整的产业链。
  
  刚创下世界纪录的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组件轻薄、柔软,可广泛应用于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卫星、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等高附加值领域。2017年8月,汉能与德国奥迪达成合作,双方将运用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旨在延长车辆行驶里程;此后,将凭借双方技术合力,逐步研发利用这一技术为电动汽车提供主驱动力。
  
  “我们感谢那些‘做空者’”
  
  然而汉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在港股市场被“做空”,短短20分钟内,公司股票市值损失超千亿。“这件事让我和汉能经历了最深刻、最大的磨难,也让我们发现了更多自身的不足和错误,并能在此基础上做出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感谢那些‘做空者’。”李河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经过近3年的改革和调整,汉能重新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李河君介绍,在薄膜太阳能领域,汉能持续保持多项世界纪录。“我们的设备、装备的国产化速度不断加快,我们的业务覆盖了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方方面面,还创新性地发展出很多新的应用,例如移动能源,例如太阳能产品与建材的结合。”
  
  目前,汉能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薄膜太阳能。“所有汉能人有一个共同的理念: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因此,我们的规划和布局主要体现在薄膜太阳能发电与民生领域的结合。”李河君说。
  
  吃穿住行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汉能将把薄膜太阳能技术与“住”和“行”紧密联系起来。除了常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组件和新一代建材“汉瓦”,薄膜太阳能产品也已经实现了与共享单车、汽车、船只、无人机的结合,更创新性地开发了适用于个体消费者使用的发电纸、发电包、发电帐篷、发电衣服等便携式移动能源产品。
  
  “未来我们还将深入挖掘与民生相关的太阳能产品,真正打造符合社会、公众需求的移动能源生态,构建全社会能源移动互联的大产业结构。”李河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薄膜太阳能以其“轻薄柔”的特点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已经全面应用到建筑、汽车、移动3C产品等各个领域,汉能2012年就开始布局全球,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先优势。在海外,汉能在美国、德国、瑞典等地布局研发和生产基地,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市场开拓。
  
  “但是,汉能的根在中国,在国内市场。因此,汉能全面布局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移动能源市场、生态城市战略,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国内落地生产和应用,引领中国的能源革命进程和产业升级。”李河君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