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追随者到领导者:欧洲储能市场的变化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3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储能 蓄电池 欧洲 太阳能

  欧洲电力储能市场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欧洲各国2015年新安装的蓄电池容量达到300兆瓦时,而到了2017年,就增加到700兆瓦时以上。

欧洲蓄电池最大的细分市场仍然是公用事业规模的蓄电池储能市场(即电网侧),占到2015年固定电池部署总容量的60%,并且在2017年仍然占固定电池总容量的55%。在这个市场,欧洲各国的公用事业部门的电池部署容量都有所增加。

欧洲近年来的蓄电池部署的年度领先者分别为意大利、德国、英国。

德国费尔德斯海姆公用事业规模的电网侧储能系统仍然是欧洲固定电池年产量的主要增长点

2015年,意大利占到欧洲电池存储市场的主要份额,新增100兆瓦时容量。而在2016年,德国占据了这个市场的78%,增加了180兆瓦时的电池容量。到了2017年,英国成为了欧洲最重要的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市场,英国在前两年总共添加不到40兆瓦时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容量后,增加了240兆瓦时的容量。欧洲其他国家也在公用事业规模储能解决方案方面需求强劲,其年度波动表明,市场需求通常是由短期市场机会引起的(例如英国的电网服务能力的拍卖),虽然迄今为止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但这些大型储能系统的供应量还十分有限。

欧洲每年新增储能电池容量的40%到45%来自住宅部门,在主要市场上这种情况正在迅速增长,并且与太阳能光伏的应用密切相关。

光伏应用仍然推动住宅层面的电池储能部署

相比之下,过去三年来,欧洲各国家对电池储能解决方案的需求都更加一致。住宅储能领域的市场潜力与所有欧洲地区新建光伏设施的活动密切相关。

在过去三年中,每年储能电池容量增加的40%至45%来自住宅系统。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上网电价的下调以及欧洲电价的上涨,提高自有屋顶光伏发电的自用比例而不是出售给电网的做法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德国住宅电池储能市场自2015年以来发展迅速,只要系统达到一定标准,其电池储能市场的激励计划将获得30%的电池补贴。而欧洲其他国家的住宅储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速度更快,因此德国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从2015年的80%下降到2017年的60%。

尤其是意大利和英国,在这一时期的住宅电池储能需求增长强劲。 2015年,意大利的市场份额仅占欧洲住宅存储市场的12%,部署了14兆瓦时的容量。到2017年意大利占欧洲住宅储能需求的20%以上。而英国在过去三年住宅储能需求发展迅速,到2017年已超过20兆瓦时。“欧洲能源储存市场监测”的调查报告与欧洲能源储存协会(EASE)的报告指出,欧洲其他国家的家用电池储能市场也开始得到发展。

在公用事业规模和住宅细分市场中所观察到的动态细分市场属于工业和商业细分市场(储能容量在20kWh和1MWh之间)。但是,这一领域的新兴增长迹象已经确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