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杨雷:下个十年光伏发电将成最便宜的发电方式

日期:2018-01-22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太阳能

  1月20-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QQ截图20180122104936
 
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
 
  我对电动汽车基本上是外行,我是一直搞能源,但是秘书长就跟我说要说说能源,因为电动汽车和能源的发展息息相关。刚才江冰董事长做了特别好的报告,他从电动汽车说到了能源,我试图反过来,从能源说到电动汽车。
 
  大家都在谈能源的转型,能源变得越来越清洁。身在其中,你会觉得时间的变化似乎也没有特别鲜明,但是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2000—2010年,10年间全球能源增长了29亿吨的油当量,90%是来自于煤炭,从2010—2016年,我们发现煤炭退居到10%的增量,新能源从10%增加到35%,这样的变化只能用革命性的变化形容。
 
  我们现在看这个图,上个月国际能源署发布了全球能源展望,对未来的能源进行需求展望,可以看到这是各个品类,石油、煤炭、天然气和可再生资源以及核能这样的低碳能源增长的预测。可以看到,在过去26年里是什么样的增长结构,前面的柱子就是过去发生的数据,在未来后面24年里,到2040年是什么样的增长。可以看到,由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对环境的需求,技术进步,可以看到低碳能源,可再生资源,如果加上天然气,在未来25年里面,可以满足85%的能源增量需求,也就是说只有15%来自于像煤炭和石油,在未来的20年里将会发生这样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会发生特别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也可以看到煤炭到时候是负增长了,不仅不会增长,还会降低。同时,我们看到绿色的部分,深色是中国的增长,仍然是引领世界的格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重要变化,能源下一个KING,谁会主导能源的发展,这次是电,包括电能的转换。在我们的预测中,到2040年全球能源增长将会平均每年增长1%左右,可是对于电来讲,它基本上将近是2%的年增长率,越来越多的电,尤其是包括可再生这样直接的电,像光伏、风电的发展。可以看到,这里有两个没有标出来的,在未来到2040年印度的发电量的增量将会超过现在欧盟的量,与此同时,中国电量的增长将会像今天的美国一样大,也就是说我们会再造一个欧洲和美国,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欧盟的增长将会趋于平缓。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电用到哪去了,不像现在说,三分之二的电用在了工业生产上,而在未来20年里,它的变化是这样的,工业将会退居约三分之一的比例,大量的电将直接用于终端需求,我们看到有制冷、制热的,非常重要的就是电动汽车还有与之相关的各种智能家居的需求,这是从需求侧来讲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刚才演讲的嘉宾尤其是江冰董事长也提到了电网及储能的变化,可以看到从2012年国际能源署持续统计全球的电池储能,这是电网及电池储能的增长情况,这里没有说到中国,因为到2016年中国的份额还是微不足道的,可以看到这样的增长显示了指数增长的趋势。前两天见到国家电力投资公司老总,他告诉我,其实中国电池储能也有突飞猛进的增长,而且成本下降到几乎可以和抽水蓄能相比较,如果达到这样的增长,这样的增长就没有太大的障碍,这对整个能源结构体系会带来一些非常重大的变化。
 
  刚才刘总也说到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如果总结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基本上也是国际能源署的研究。全球能源转型分享有三个典型的特征,第一个,就是越来越低碳化、清洁化。第二,越来越分散化或者分布式能源成为引领性的发展,不像过去金字塔的集中式发展。举个例子,其实2017年中国的分布式光伏的装机第一次超过了集中式,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光是光伏,这上面有一个比例,分布式的比例是持续提高。与此同时还有天然气的分布式的三连供,一个特别重要的是需求侧相应,过去研究分布式能源要么是光要么是风,而没有想到需求侧,这样才能很好结合到用户端,成为一种能源的新形式。去年国家能源局去年派我去了国际能源署做了一个工作,对中国分布式能源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展望,去年年底出了一本报告,这里专门对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以及一些政策进行了梳理。这里有一个集专门说到了电动汽车,因为电动汽车也是特别重要的需求侧响应的方面,会对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如果说第三个趋势,再就是分散化,在这里起核心作用的就是智能化,如果没有数据化和智能化,这样的发展也是难以想象的。刚才江冰说到了如何实现连接,这里的核心就是数据化。
 
  我们在分布式能源研究中搜集了非常好的案例,今天也有协鑫提供的,一个是新奥的泛能网,可以看到各种各样能源的来源,加上储能,加上灵活的需求侧响应以后,其实是通过大数据构建一个中心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知道什么时候是最优化的供应,什么是最经济的供应,能够使分布式能源发展真正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包括现在很热的能源互联网或者能源物联网的案例,从技术的准备上几乎已经达到了非常成熟的情况。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没有政策的支持也很难把技术的潜能发挥出来。比如说分时电价,如果分的很细,差别很大,对储能来讲和系统的优化就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相关政策,这样的大规模发展还要受到制约。在这种发展的背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是技术。
 
  可以看到,在过去八年时间里,从08年开始做基准的统计以后,可以看到电动汽车电池,这种大电池的成本造价降低了70%,与此同时,光伏的成本造价降低了80%,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还有数据存储和带宽和感应器,这是在智能化和数据化必然的要求,它的成本降低更是革命性的降低,降低到95%以上,也就是说现在只用原来5%或者1%的成本就实现了原来的成本。我们意识到从能源的角度,越来越注意到电动汽车将会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
 
  过去有人指责分布式能源或者可再生资源,像风电或者光伏说是垃圾电,这是站在传统能源的角度,也是没错的,因为它不稳定,总是变化,难以预测。如果你放在一个新能源的结构中来看,比如看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在下个十年里,光伏发电将会成为各种发电方式中最便宜的方式,这种革命性的变化很快能够看到,也许比这个来得早,在这种结构中如果换一个结构,就像江冰董事长说到的,我们并不需要稳定的电厂日夜不停的供。后面的案例可以看到,特斯拉从电动汽车反过来在改造能源系统,通过电动汽车的充电电池,通过屋顶光伏和数据平台,甚至包括它和电网的耦合,能够实现非常灵活智能的服务,能够把更加清洁,更加本地化的能源进行供应。刚才江冰董事长的数据给我巨大的鼓励,居然有几十个风电三峡的规模,从单独的电网储能都不用考虑了,为现代能源或者未来能源,其实未来很快就会变成现在提供了巨大的支撑,而这样的支撑,大家可能认为是市场的革命和政策的创新,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思想的革命,不能穿着西装留着长辫子。
 
  我去年见到这个人,波特兰皮卡尔,他是一个冒险家,他实现的创举是驾驶太阳能飞机环行全世界,他当时在天上的时候还给联合国秘书长通了电话,他说人类第一次不用一滴油实现了环绕地球一周,没有用一滴油。他说我完全是一个外行,飞机制造商也不会帮我制造飞机。他说是造船厂造的飞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也包括了气象预报,我把已经有的技术组合起来,恰恰是外行,所以我实现了这样的事,当然你们可以说,他离实现规模化的发展还会有很长的距离,但是我首先做给你们看,我能做到。而且他说我在天上日夜不停的跨越大西洋、跨越太平洋的时候,我遇到的困难比你们大。想一想电动汽车和他相比是非常容易的事了。过去无论任何新技术的突破和发明,开始都会存在很多的疑虑,可是最后人们很快容易适应新的时代。所以我觉得就是站在时代的前列看待现在所从事的事业,能够站在风口上。
 
  我就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