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冀北、安徽、山东三地可再生能源消纳压力大

日期:2018-01-16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可再生能源消纳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安徽、冀北电网、山东的新能源装机情况汇总
 
 
  一、冀北电网: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火电
 
  1、全省装机情况
 
  截至2017年6月底,冀北电网共有直调火电厂20座,装机容量1233万千瓦;风电场75座,装机容量1106.3万千瓦;光伏电站77座,装机容量263.9万千瓦;冀北电网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为1370.2万kW,超过火电装机量。
 
  2、未来限电情况分析
 
  2018年1月12日,华北能源监管局发布了《2017年度随机抽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综合监管报告》。根据报告,
 
  (一)调峰能力不足制约可再生能源消纳
 
  由于冀北电网火电机组均为供热机组,调峰能力较弱,对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存在一定影响。据统计,2016年因调峰问题导致弃风11.76亿千瓦时,占总弃风电量的53.9%;2017年上半年因调峰问题导致弃风3.8亿千瓦时,占总弃风电量的32.6%。
 
  (二)输电网建设滞后于新能源发展的速度
 
  随着新能源发电的迅速发展,风电、光伏装机逐年增加,受外送通道限制,本地富余电量只有部分能输送到外地消纳,仍存在弃风、弃光问题。
 
  截至目前,张家口地区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921.12万千瓦,占地区总装机容量(1389.12万千瓦)的66.31%。当前,张家口地区发生最大负荷仅220万千瓦,大部分新能源电力需外送至京津冀地区消纳,而目前新能源外送能力仅405万千瓦。按照已批复的张家口风电基地三期和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总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能源外送及就地消纳压力持续增大。
 
  二、安徽:新能源装机占比15.7%
 
  1、全省装机情况
 
  截止9月底,安徽省全社会装机容量6375.5万千瓦(含皖电东送机组),其中水电309.8万千瓦、火电5061.9万千瓦、风电205.2万千瓦、光伏798.6万千瓦。新能源累计装机1003.8万kW,占总装机量的15.7%。
 
  2、未来限电情况分析
 
  根据全省已并网和完成接入审查、在建光伏发电项目情况,预计2018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100万千瓦。经测算,2018年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弃光率约1.57%。2019年以后,因大规模受进省外(新疆)来电,调峰平衡边界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弃光率或将超5%,形势更加严峻。
 
  若不发生弃光情况,2018年可接纳的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为822万千瓦。
 
  若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2018年可接纳的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约为1300万千瓦。但2019年大规模受进新疆来电后,即使2019年不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019年弃光率有可能超过5%红线。
 
  3、多地采用限批光伏措施
 
  据了解,目前,亳州、淮南等地级市,已经停止一切商业光伏项目的备案工作。
 
  三、山东: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8.55%
 
  1、全省装机情况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明辉介绍,
 
  2017年山东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新增858.86万千瓦,同比增长81.85%;
 
  至2017年底,山东风电装机达到1061.14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光伏装机达到1052.31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全省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329.44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18.55%,新能源装机总量居全国第三位。
 
  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166.21亿千瓦时和72.78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33%和135.37%。
 
  2、限电情况
 
  目前,山东省的光伏限电率约为1.7%。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