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上也能发电?水上漂浮光伏电站亮点多!

日期:2017-12-1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支架 光伏动态

  微风拂过湖面,水波渐次荡漾开来,一排排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铺设在湖面中央,形成壮观的方阵,无声地吸纳着阳光的热量,水下清晰可见的鱼儿欢快的游来游去……这是记者在安徽两淮采煤沦陷区领跑者基地看见的画面,令人不禁一改对采煤沦陷区黄褐色的荒地、黑色的煤矿和遍地坑坑洼洼的积水的印象。

事实上,利用浮筒将光伏组件漂浮在水面进行发电的光伏电站已逐渐成为近两年热门的话题。随着近两年光伏大规模发展,以及土地性质的限制,可用于建设光伏电站的土地越来越紧张。与此同时,中国蕴藏丰富的水资源,是世界上湖泊众多的国家之一,全国约有20000多个湖泊,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拓宽光伏发电应用,发展水面光伏电站可以解除土地因素的束缚。

比如,两淮采煤沦陷区总面积约为78万亩,其中水面面积约为38万亩,大比例采用水上光伏发电形式。其中,两淮领跑者阳光电源顾桥150兆瓦水面漂浮光伏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年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年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95万吨,能满足约9.4万户城乡家庭的用电需求。

发展水上漂浮光伏电站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约土地资源,还能提高发电效率。对此,爱康集团副总裁卢文晓表示,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不占用土地资源,水体对光伏组件有冷却效应,可以抑制组件表面温度上升,从而获得更高的发电量。此外,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在水面上,还可以减少水面蒸发量,抑制藻类繁殖,保护水资源。

不过,漂浮式光伏项目对设备选型要求较高。浮体架台需要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低密度、抗冻胀、抗风浪、寿命、承载能力。尽管依赖漂浮设备支撑光伏电池板,但总体来说,水上光伏电站所处环境仍较为潮湿。因此,水上光伏电站对于支架的选择也较为严格。

“由于环境较为潮湿,防腐特性应该放在支架选型的第一位,因此支架的主材料选择铝材,标准件选用不锈钢。其次,再考虑支架的强度设计。”爱康金属高级工程师裴世超表示。

另外,他还强调,由于光伏支架是定制化产品,还应注重应用环境,只有结合光伏的应用环境选择才是最好的支架。譬如,考虑到水上光伏无固定基础,漂浮物需要上下浮动范围较大的特点,部分节点链接应采用铰接的方式。

相较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英国、挪威等国家均有漂浮光伏电站的成熟应用,我国起步较晚,水上光伏项目尚处示范阶段,距离大面积、大规模开发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过,水上漂浮光伏支架经过了几次改进,现在已趋于成熟,但仍有改进的空间。“一是要物尽其用,做到节省成本,将支架、浮筒、组件和其他光伏配件的真正结合,二是针对水上漂浮支架前期设计的时候考虑方案的标准化。”裴世超补充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