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唯一拿下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大奖的光伏企业竟然是他!

日期:2017-12-0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小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爱康集团 徐文科 太阳能要闻

  “我觉得模式真的不重要,最终怎么更有效率的把最低的成本传递到终端才是关键,但一定要以质量做保障。”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 徐文科
 

 
  以“匠心品质、创见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召开当天,光伏头条获悉爱康集团斩获“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奖”,成为本年度唯一获此大奖的光伏企业!为什么在中国一众光伏企业、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的是爱康集团?光伏头条记者临场对爱康集团旗下子公司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进行了采访。
 
  他和以往一样,不避讳任何问题。他和以往不一样,气场中洋溢着更大的自信。
 
  不忘初心,创品质生活
 
  现如今家用光伏市场鱼龙混杂,低价竞争、以次充好、夸大宣传等光伏乱象见诸报端,由此可能带来的是终端用户的信任危机。徐文科称,“我们主打的就是品质创美生活,就是要以爱康五好家电站定义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品质标准,开启家用太阳能发电市场新秩序”。
 
  对于品质,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判定标准,但显而易见的是,衡量中国好光伏企业的任何一个标准,最终都需要直接指向一个格调:高品质产品以及持续生产高品质产品的能力。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制造风靡亚洲,日本工业制成品被冠以精细、严谨的美誉,然而近年来,许多日本知名企业丑闻频出,当年的制造业神话,如今正在世界的质疑声中烟消云散。涤荡在经济大潮中,品质远远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但却是决定一个企业兴亡成败的重要一笔。
 
  在“一带一路”的全球化4.0时代,中国必然会有全新的对外利益交换格局和策略,引领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作为中国制造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光伏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
 
  成立于2006年的爱康集团是中国龙头新能源综合服务型集团之一。集团拥有员工4000余名,子公司300余家,其中爱康科技已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集团资产突破300亿元,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100亿元,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25位,2026年力争实现资产、销售、市值均过千亿的战略目标。
 
  截止目前,爱康集团已形成了EVA胶膜、铝边框、铝型材、焊带等光伏配件的生产;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的集成与销售;光伏电站EPC、能源互联网、售电、金融等,全方位打通了能源生产到消费的产业链。
 
  徐文科强调,此次能够拿下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奖,无疑是对于爱康企业品牌和产品品质的双重肯定,且与爱康集团近年来在业内的探索和行业地位密不可分。
 
  早在去年初,依托爱康集团的产业链优势,爱康绿色家园正式进军家用分布式光伏市场,致力于成为中国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领跑者。2017年,爱康绿色家园持续精工细作推出的“爱康五好家电站”,立志为千万家庭提供“好品牌、好品质、好服务、好收益、好生活”的家电站使用体验,为家用太阳能发电市场的百姓口碑保驾护航。
 
  据徐文科介绍,爱康绿色家园2017以来陆续成立16个省级办事处,发展布局各类经销商400多家,累计安装户用光伏系统1万余套。初步形成了规模的渠道网络,其中河北省办事处的业务开展排在全国前列,经销商网络建立、销售回款和出货数据等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国内,这样的表现可谓卓越。如今,市场正用订单,为“爱康品质产品”投出赞同票。
 
  匠心独运,一朝勃发
 
  世界范围内,随着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日益严峻,能源从高碳向低碳、从褐色向绿色转型的进程开足了加速度马力,欧盟明确提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要达到21%;十年之后,这一比例将上升至45%。光伏能够将千千万万的家庭建筑变成独立发电体,无疑是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形式之一。
 
 
  坚守品质,行业才能经久不衰,追求品质才是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
 
  爱康五好家电站以强劲品牌、原装品质、立体服务、九重收益让千万家庭尽享绿色能源生活,旗下钻石系列、轻享系列以及光立方系列分别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满足更多家庭的理想生活。
 
  在深入终端、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徐文科对产品品质以及终端用户体验的思考也更加深刻。他的观点是,“模式真的不重要,最终怎么更有效率的把最低的成本传递到终端非常关键,但一定要以质量做保障。”
 
  能够拿下中国制造冠军企业奖的主因要素什么?徐文科稍稍思索2秒后将其归纳为四点:具备完整的产业链、独立的金融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先进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众所周知,光伏系统内含众多部件,若无专业知识素养,普通经销商、老百姓很难分辨出产品质量的好坏。而不同的设备出问题,需要找不同的厂家,耽误了时间,损失了收益,最终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徐文科表示,爱康绿色家园不仅为经销商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首推全自主品牌,大到组件、逆变器、支架,小到线缆、螺丝钉,都是爱康的品牌产品,能够从源头保障光伏系统的整体质量。
 
  十年苦练,一朝勃发。爱康铝边框年产3000万套,占全球20%份额,位居全行业第一;支架年产能4GW,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5%,连续7年全国销量第一;EVA年产4000万平米,位居全国行业第三;焊带年产2000吨,位居全国行业前五;组件年产能1GW,位列彭博新能源一级组件制造商。
 
  在金融支持方面,爱康光伏贷是爱康五好家用光伏系统走入千家万户的有力推手。徐文科分析,市场上虽然已有光伏贷产品,但一般都需要与银行进行合作。这就面临一个问题,运行过程中大多数地方性银行尚存有诸多的限制,而全国性的大银行目前对于家用分布式的认识程度并不高,从全国不同区域整体来看,银行支持面相对较窄。
 
  爱康则拥有一套自己的金融支持体系。爱康金服是爱康集团下的全资子公司,对分布式光伏业务提供支撑,爱康家用业务用自己的资金就可以解决光伏贷的问题。通过自身金服公司支持,也可以实现一些内部的手续风险把控,能够保障对终端用户、对社会、对企业自身的互赢共荣!
 
  在售后服务方面,徐文科认为不仅要保障用户25年安全收益,电站建成后的运维服务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家庭光伏用户位置分散、地区偏远、用户的日常维护意识薄弱,加之国家尚没有出台统一的运维标准,目前部分地区户用电站建成后就结束了,普遍缺乏有效运维。对此,爱康绿色家园搭载智能化平台与互联网大数据,确保提供最专业的售后服务,提供原厂终生服务保障,同时推进家用太阳能发电站行业标准的建设,成就家用太阳能发电站行业的典范。
 
  这四个维度,都与新一波光伏变革的要求一脉相承。
 
  “2017年截至现在,爱康绿色家园共举办160多场扁平化的地推活动,爱康五好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10000套以上,2018年,爱康五好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目标达到100000套!”徐文科称。
 
  未来,爱康集团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国制造的优势,并在时代的变革与发展中不断驱动创新,爱康绿色家园将以大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继续为行业普及光伏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匠心品质,品质创美生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