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湖州南浔区创新推广家庭屋顶光伏 采用三方投资、政府贴息模式

日期:2017-11-11    来源:南浔区发改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太阳能

   光伏发电是当今世界新能源开发中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由于其在减轻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作用,受到国家、省、市各级的高度重视。2017年家庭屋顶光伏市场呈现燎原之势,我区按照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总体部署,围绕各级文件要求,提高认识、积极创新,大力度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发展并网工作。到10月份,全区共有43家家庭屋顶光伏企业备案,完成家庭屋顶光伏并网1406户,创新做法如下:
 
  一、以点带面,打造家庭光伏“旧馆”模式
 
  我区共有行政村221个,总户数逾10.6万户,村民对使用家庭屋顶光伏也有一定热情,全区潜在发展发展家庭屋顶光伏的巨大市场,但是数万元的安装费,往往让收入微薄的村民望而却步。针对这个一问题,南浔区旧馆镇以寺桥村为试点,创新性地采用了三方投资,政府贴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有效解决了村民的顾虑。村集体、光伏企业、村民按照1.25:1.25:1的比例出资安装,镇政府对村委予以3年的贴息补贴支持。根据出资比例获得相关收益,从第4年至20年,光伏企业保留电站5%的股权收益作为电站的后期运营、维护和保险费用,其余95%股权无偿转让给村集体,其余收益归村集体和村民所有;从第21年起,村集体撤出,将电站无偿转让给村民,以后电站的全部收益归村民所有,电站仍可发电10年以上。
 
  二、精准扶贫,打造集体增收“光伏”模式
 
  我区共有44个经济欠发达村,村集体由于缺少收入来源,只能维持日常开销,无法加大行政村的建设投入。南浔区发改经信委、农林局联合,计划在44个欠发达村推广家庭屋顶光伏增收模式。计划由区、镇、企三方联合出资安装,村集体租用农户屋顶,每年付给农户一定租金。发电收益由村集体和企业按比例分配,约定若干年后,企业收回成本,退出发电的收益权,收益由村集体收取,既让空闲的屋顶成了村民的一份经济来源,又充实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方共赢。
 
  三、强化建管,打造光伏企业“劣汰”模式
 
  由于目前屋顶光伏市场混乱,监管困难,银行贷款收紧,屋顶光伏缺少投资。南浔区第一批备案的30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到10月屋顶光伏安装数量为0,一半以上安装户数在10户以下。我区计划对备案企业进行考核机制,按照末位淘汰的原则,对推广不开、建设不力、管理不为的企业从备案企业中剔除。区相关部门对已建成并网的屋顶光伏开展专题督查,严把光伏建设的质量关,做好设备后期的运维,进一步规范屋顶光伏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