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光伏行业大佬从战略高地到全线布局单晶 王者归来?

日期:2017-11-10    来源:亚太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0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零部件 单晶硅 单晶电池 电站零部件

   2014年,单晶“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单晶大大方方地来了!
 
  10月以来,隆基乐叶、晶科先后打破P型单晶PERC电池23%的效率瓶颈,彻底摆脱了高效电池技术长期被美国SunPower和日本松下的垄断情形——中国人不是低价大路货的代名词,而是在引领全球光伏制造技术升级换代!我们仿佛看到了电池效率24%的曙光,时间不会很久。
 
  11月8日,中环股份精心酝酿,推出面向超跑级的P型单晶PERC组件,起点为310W。
 
  除此之外,老牌光伏企业天合、晶澳等在P型单晶PERC技术上均有深厚积累,P型单晶PERC产品呈现“百花争艳”的格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电池效率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组件功率以10W+的速度快速发展,高效产品迎来真正的春天。
 
  光伏传奇人物陆永华先生当然不会放过高效产品的饕餮盛宴,同样也是11月8日,林洋高调发布N型单晶双面产品,规划三年内电池转换效率突破23%,组件功率达到380W。
 
  继中来股份在泰州、衢州大举布局N型单晶双面产品后,又一家实力派企业选择单晶电池作为突破口。
 
  我们欣喜地看到多晶硅片、电池相关技术的进步,单多晶路线竞争是对彼此技术发展有催化作用的,技术进步速度会决定市场份额。那么,究竟哪种技术具有更强后劲呢?多晶组件采用了黑硅+PERC两道工艺能实现的功率,单晶采用常规技术就能实现了,同是290W,成本竞争力不言自明!凡是能够在多晶电池、组件环节采取的高效技术,包括PERC、MWT、半片、叠片等技术均可以在单晶上使用,而且提升空间更大,进入N型环节更是单晶的天下。双面电池技术更是触动了多晶产品的软肋,很少有企业在多晶双面技术方面取得真正突破。多晶路线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煎熬的时刻,如果没有铸锭产能等限制,理性考虑投资回报,大部分企业新投入会选择单晶,这从多晶路线巨头自建单晶硅片产能和参股单晶企业不难看出来,如果不看好单晶,为何布局单晶?
 
  P型单晶PERC(含双面)、N型双面,功率足够高、发电量足够多、可靠性足够好,产品性能都很棒,价格又合理。高效单晶产品几乎将成为市场标配:对于“领跑者项目”和“前沿技术项目”投资者来说,装机量和发电量提高了,竞价上网的压力减轻了,度电成本有保障了;对于光伏扶贫而言,增加扶贫收入10%以上,农户收入有保障了,政策落实有保障了,投资者回报有保障了;对于分布式而言,单位面积多装了10%,安装成本减少10%,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3.0时代来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效单晶是光伏制造技术发展的“活水”,是度电成本降低的“活水”。
 
  越高效,越经济,这是一条光伏产业发展的规律。太阳能能量密度低,收集成本高,硅料和大宗材料居高不下,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不依托更为高效的技术降成本,我们依托什么?
 
  投资者忧虑的单晶供给问题现在也已经不是问题了,明年更不是问题,隆基股份加上中环股份两家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48GW,全球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60GW左右。通威股份于11月6日公告,将新增以单晶电池为主的20GW电池产能。
 
  我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近期新技术、新增产能绝大部分围绕单晶,隆基、通威、中环、中来、林洋等非传统意义上的“老牌”企业“忽如一夜春风来”,这些企业都是A股上市公司,技术实力雄厚,前三季度财务业绩良好,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都乘着高效春风而来!
 
  2018年会有“黑天鹅”事件没?原来期许的一些事情已经提前到现在了,大家都在蓄着明年的势,等着逐鹿中原,等着一轮搏杀。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时代来临了,可以幸福地选择各家平价高效产品,还不用担心供给问题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