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你家发电量低?简单几招,帮你解决发电量低的问题

日期:2017-10-10    来源:村小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0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量 光伏发电组件 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电站运维

  有朋友问,光伏电站发电量低怎么办?今天我们就从逆变器角度和大家探讨一下~~
 
  如上图所示,阴雨天气或早晨6点发电量低,是由于光照条件弱,为正常现象,不属于异常。
 
  发电量通常有日发电量、总发电量,同样也指实时的发电效率。发电量低指的是在正常日照条件下,某一时间段的平均发电量较低,或与相同配置的系统相比,平均发电量较低。
 
  某一组串联接异常
 
  判断方法

QQ截图20171010142742
 
  查看逆变器的直流电流,与组串应当输入的电流值比较。若明显小于阻串应当输入的电流值,用万用表侧量PV+和PV-之间的电压,若测量电压为0,说明组串有断开;若测量电压为负值,说明PV+和PV-接反了。
 
  案例分析
 
  GW20KW-DT有2路MPPT电路,每路MPPT电路有2组输入路数。
 
  若单路组串电流为8.5A,若所有的输入路数都使用,正常的直流电流是17A/17A,若显示的是17A/8.5A,则第二路MPPT电路有一路输入路数有问题;若显示的是17A/0A,则第二路MPPT电路不工作。
 
  某一路MPPT电路损坏
 
  判断方法
 
  保证组串电压高于启动电压(用万用表测量组串PV+和PV-之间的电压),只接该组串,看机器能否启动,若不能启动,说明MPPT电路损坏。
 
  案例分析
 
  Q:机型GW4200D-NS,发电量只有别人的一半,机器、组件以及安装相同。
 
  A:只接一路组串,若只接PV1能开机,只接PV2不能开机,可能是PV2组串有断开或PV2端子损坏,可以用万用表测量PV2组串电压来判断组串连接是否正常,或将PV1组串接到PV2上判断PV2端子是否正常。
 
  光伏组件表面有灰尘、有遮挡物
 
  原因分析
 
  灰尘积累在光伏面板表面,使光伏玻璃面透光率下降,光伏面板的输出性能下降,灰尘浓度越厚,透光率越低,面板吸收的阳光辐射越低,其输出性能越低。
 
  组件上的阴影将被当作负载优先消耗光伏组件所产生的能量,使输出功率降低。
 
  处理措施
 
  定期清洗、擦拭光伏组件,保证表面清洁,能被太阳充分照射。
 
  确保光伏组件附近没有遮挡物,有的话及时处理。
 
  案例分析
 
  如下图电站的监控信息,在7:30和14:30左右,发电量有明显的下降,如果每天同一时间,发电量都会降低,很有可能是阴影遮挡造成的。
 
  光伏组件选型、安装不一致
 
  原因分析
 
  同一个组串,若串联的组件规格、安装角度和朝向不一致,会导致输入的电压、电流被拉低,影响输入功率。
 
  同一MPPT电路由多个组串并联组成,为了保证并联后的电压不被拉低,应尽量保证接入组串的组件数量、规格相同。
 
  处理措施
 
  为确保串并联后的电压、电流不被拉低,通常,尽量调整组件使同一输入路数所接的组件的规格、安装角度和朝向一致,同一MPPT电路中不同输入路数所接的组件数量、规格相同。
 
  电网电压过高
 
  原因分析
 
  当电网电压过高超过安规上限时,机器会报电网电压超限,若电网电压没超过安规上限而是接近安规的电压上限时,逆变器内部电压调节功能启动,会自动降低输出功率来适应电网电压,导致发电量降低。
 
  ①多台机器同时并网时,并网点后的总电流升高,交流侧线缆上的压降变大,逆变器交流侧电压也会升高。
 
  ②交流侧到并网点之间的线缆过长过细,线缆自身的阻值较大,线缆上的压降会变大,逆变器交流侧电压会变高。
 
  处理措施
 
  ①若有多台逆变器同时并网,可以关闭其中一台或多台逆变器,查看实时功率是否升高,若升高,可以更改安规为中国标准最高压,或将机器分开并网。
 
  ②查看机型、并网距离和线缆线径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要求,建议更换成线径更大的国标铜线。
 
  逆变器温度过高
 
  原因分析
 
  由于环境温度过高,安装位置不合理导致逆变器受到阳光直射,当逆变器自身的温度上升到一定值时,由于电子元器件的自身特性,逆变器会自动降低功率输出,因而降低了发电量。
 
  判断方法
 
  通过监控网站查看功率曲线,若在夏季中午温度较高时,功率曲线有下降,很有可能是温度过高造成的。
 
  通常,逆变器检测到温度达到45℃开始降载,具体是否降载可拨打售后咨询。
 
  处理措施
 
  ①  逆变器安装在荫凉通风处,尽可能不要朝南,必要时可加装遮阳板。
 
  ②  安装时,注意逆变器安装的上下左右最小距离(具体可以参考用户手册),切勿给逆变器安装360°无死角的防护罩。
 
  怎样,学会了么?如果还是没有解决您的问题,可以立刻联系您家光伏电站的厂家进行售后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