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晶体硅光伏组件常识及常见外观缺陷

日期:2017-09-27    来源:华阳光伏检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7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体硅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片 密封剂 电站零部件

  晶体硅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组件的质量直接影响电站的发电性能,    主要组成分为钢化玻璃、EVA、电池片、焊带、背板、边框、接线盒、密封胶等。材料特性及常见外观缺陷如下:
 
 
  一、电池片
 
  晶体硅电池片主要由半导体硅制成。在半导体上照射光后,电池片P-N结接受光照(P型结为掺杂三价硼的硅,N型结为掺杂五价磷的硅,两者结合处为P-N结,硅为四价半导体)会形成电势差,因而产生电流。目前电池片的厚度在200±20μm,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力损伤,常见的问题如下图所示:
 
 
  二、焊带
 
  光伏组件使用的焊带为涂锡铜带,分为互联条和汇流带,互联条为连接电池片,汇流带为连接电池串,起到导电聚电的作用;焊带处常见的不良有焊带材料问题、焊接问题,如下图所示:
 
 
  三、玻璃
 
  光伏组件采用低铁钢化绒面玻璃(或镀膜),具有保护电池片、防水、透光率高、可靠的抗风压、抗冰雹冲击能力。常见的问题可分为玻璃材料原因及外力原因,如下图所示:
 
 
  四、EVA
 
  EVA用来封装拼接好的电池串,它是乙烯与醋酸乙烯脂的共聚物。EVA常温下无粘性,以便操作,经过一定工艺条件热压发生熔融粘接与交联固化,并变的完全透明,固化后的EVA能承受大气变化且具有弹性。另它和玻璃粘合后能提高玻璃的透光率,起着增透的作用,并对太阳电池组件的输出有增益作用。常见的问题可以分为材料原因和工艺原因,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70927112231
 
  五、背板
 
  目前使用较多的背板结构有TPT、TPE、TPF、KPK、 KPF等,用在组件背面作为封装材料。对阳光起反射作用,因此对组件的效率略有提高,并因其具有较高的红外发射率,还可降低组件的工作温度,也有利于提高组件的效率。还需具有耐老化、耐腐蚀、耐水汽渗透、绝缘等性能。常见的问题可分为背板材料、工艺、外力原因,如下图所示:
 
 
  六、边框
 
  光伏组件使用的边框为铝型材,铝型材表面进行阳极氧化处理,具有绝缘性、耐腐蚀等性能,保护组件,增加承重能力,便于运输、安装。常见的问题可分为材料原因及外力原因,如下图所示:
 
 
 
  七、接线盒
 
  光伏组件使用的接线盒由盒盖、盒体、极管、连接线、连接器组成;密封方式通常有灌封胶密封和密封圈密封,其主要作用如下:
 
  (1)连接组件引出线,导出组件产生的电流。
 
  (2)防护:散热,防止热斑效应,密封抗老化。
 
  接线盒常见的问题主要有材料和工艺原因,如下图所示:
 
 
  八、密封剂
 
  光伏组件目前主要采用硅胶或胶带进行密封,需具有防水,耐紫外,耐候性等特性,如下图所示:
 
  (1)连接组件引出线,导出组件产生的电流。
 
  (2)防护:散热,防止热斑效应,密封抗老化。
 
  接线盒常见的问题主要有材料和工艺原因,如下图所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一定对晶体硅光伏组件的主要材料特性及常见外观缺陷有了初步的了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