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王勃华:户用光伏问题层出不穷 亟需规范

日期:2017-07-31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3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域 光伏行业 户用光伏市场 太阳能

  7月27日,2017年分布式光伏嘉年华论坛于苏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出席并发言。王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户用光伏今年上半年装机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左右。他指出,户用光伏领域行业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是光伏产业下游用户中的弱势群体,也是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当前,户用光伏发展中的有关商业模式、工程质量、产品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亟需在行业内加以规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上半年行业的情况,已经在7月19号的时候回顾过了,在这儿不作为重点了。
 
  很高兴今天与大家一起欢聚苏州,共同探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到会的各位表示热烈地欢迎,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业界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
 
  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1.5万吨,同比增长21%。组件产量超过34GW,同比增长25.9%。从下游市场看,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22.4GW,其中光伏电站17.29GW,同比减少16%。而分布式光伏7.11GW,同比增长2.9倍。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01.82GW,其中光伏电站84.39GW,分布式光伏17.43GW,分布式光伏在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上半年的10%跃升到今年上半年的接近30%,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了光伏产业发展中的快车道。
 
  分布式光伏发电因其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使用的特点,是将光伏发电间歇性与用电消纳峰谷性最优利用的形式,同时也能解决电力在升压和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相对于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光伏在我国的发展前景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与此同时,伴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发展,行业中存在着的各种问题也正在凸显出来。例如建设规模小且分散,管理及运维成本高的问题,例如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业主违约,电费催缴困难问题。例如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中的标准体系问题,制造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控制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户用光伏的恶性低价竞争以及后续运维保障问题等严重制约了光伏产业的发展。为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以及光伏们,共同在这里召开分布式光伏嘉年华之分布式光伏发展论坛,其目的就是要聚焦于分布式光伏,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模式、趋势、质量、价格以及相关光伏产品等各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地深入探讨,从而在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发展中起到助力作用。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户用光伏的发展尤为突出,今年上半年装机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左右,是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这一领域我们所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是光伏产业下游用户中的弱势群体,也是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当前,户用光伏发展中的有关商业模式、工程质量、产品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亟需在行业内加以规范。最近相关行业组织、检测机构和部分媒体已经组织对十个省市的户用光伏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已形成了调查报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正在牵头研究相关标准问题,希望可以为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以更好地维护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秩序。
 
  总之,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它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毋庸置疑的。从当前的总体情况来看,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重视程度的增加,以及行业运营经验的完善,都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各位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各有所得,得到真正的收获,并在会后继续保持深入沟通和交流,为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出谋划策。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作为业界与政府间的桥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会员单位和业内同行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我们愿意与所有业界同仁一起通力合作,共同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发力,更好地开展对企业和产业的服务工作,我们相信随着能源革命的逐步深入,光伏市场扩大的趋势将会延续下去,只要我们正确地面对挑战,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的发展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大力开创多样化的国内市场和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光伏产业的健康、理性发展。
 
  最后预祝本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