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前景及开发要点

日期:2017-06-13    来源:亚太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13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分布式光伏发电 安装标准 电站运维

国家能源局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提出:“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可见分布式光伏发电或是未来屋顶资源深入利用的一项重要途径。

工商业企业厂房屋顶光伏项目 一举多得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可利用屋顶变成光伏发电的重要资源,特别是那些成片的工商业屋顶更是相当珍贵。用户可以利用原有闲置的工厂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此举可谓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又充分的利用了闲置的资源,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一些生产性企业屋顶少则几千平,多则几万平,在通常的情况下工商业的屋顶是处于闲置状态的,把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可以把原有的固定资产重新盘活,另外企业生产过程中往往是高能耗,加上电费是工业用电,每个月下来电费开销相当庞大。而安装光伏发电后企业可以缓解能耗开销,多余电可以上网出售。从投资角度来看,因为国家扶持以及可以持续运行25年,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被认为是较好的投资方式,一般在7-8年内可以回本。

中国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规模将超200GW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一篇报告中对中国的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分析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200GW,且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这一数字极有可能在2040年达到300GW。其中,2016年的年装机量为6.4GW,而2040年的年装机量可能达到125GW。

相关几组数据如下

2016年,中国屋顶光伏项目的年装机量为6.4GW,且2017到2020年的装机量预计将达到33.5GW。

2017到2040年,中国工商用屋顶光伏系统的年均装机量为5GW。

中国共有11个省份的商用屋顶光伏项目的基准度电成本均低于平均日间商业用电电价。

企业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的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

企业厂房等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哪些流程和注意事项?

一、企业用户提交并网申请

在当地供电营业厅,提交并网申请和所需材料。

申请所需要资料:

1、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或法人委托书原件)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结构代码证,土地证等用地合法性支持文件

3、发电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所需要资料

4、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公共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还需要提供建筑物及设施使用或租用协议

二、供电公司进行现场勘查

受理并网申请后,当地供电公司会与申请企业预约勘查现场时间。一般在自受理并网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供电公司答复接入方案

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结合项目现场条件,免费制定接入系统方案,并通过书面形式答复申请企业。

一般在自受理并网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多点并网的30个工作日)内完成。

四、企业用户提交接入系统设计文件

380(220)伏多点并网或10千伏并网的项目,企业用户在正式开始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前,需要自行委托有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并将设计材料提交当地供电公司审查。

设计审查所需要的资料:

1、设计单位资质复印件

2、接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图纸及说明书

3、隐蔽工程设计资料

4、高压电器装置一、二次接线图及平面布置图

5、主要电器设备一览表

6、继电保护、电能计量方式

五、供电公司答复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地方、企业标准,对企业用户的接入系统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出具、答复审查意见。根据审查意见开展接入系统工程建设等后续工作。若审查不通过供电公司提出修改意见。若需要变更设计,应将变更后的设计文件再次送审,通过后方可实施。

供电公司自收到设计文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