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李振国:大力推进领跑者,加速产业与技术升级

日期:2017-05-26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6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跑者 光伏产业 李振国 太阳能人物

近日,第二届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光伏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大同召开,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受邀进行了现场分享,他表示:

从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开始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大同市采煤沉陷区成为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开始,到现在“领跑者”已经正式实施,截至去年并网也已将近1年时间了。大同领跑者计划之后,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在去年也获得了批准,总共大概有8个领跑者基地,合计5.5GW。这两年,可以说光伏“领跑者”取得的成果斐然。

光伏“领跑者”的实施,通过设计先进技术引导指标,促进光伏产业升级。在领跑者之前,这么多年行业虽然一直在发展,但光伏产业升级是相对比较缓慢的,同时低效产品不能退出市场。通过设置门槛,先进技术得到了推广,引导产业快速升级。

在2010年到2014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以每年0.2%-0.3%、60型组件功率按5W的速度进步,进步缓慢。领跑者推动之后,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将以每年0.5%-1%的速度进步,60型组件功率每年按按20-30W的速度进步。2015-2018年四年时间组件主流功率差不多增加100瓦,同时促进了技术呈现、百花齐放局面。而通过领跑者计划实施,MWT、HIT、PERC技术也快速发展,比例不断扩大。

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驱动竞价上网,加速度电成本的下降。相比2015年首批领跑者计划大同光伏基地电价0.95元,到二期部分领跑者基地电价的下降幅度超过了50%。总体来说,还是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行业对于更低的度电成本越来越有信心,事实上与应用成本更低的技术密切相关。

隆基也一直在推进技术创新和先进产能建设。截至去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达到7.5GW,隆基乐叶5GW单晶组件;到今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将达到12GW。除了隆基,同行也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加上其他外部形成产能,预计到2018年年底,单晶产能能达到55-60GW。从未来单晶产能释放的数据看来,短缺的局面很快将能改变;隆基力争尽快推进产能建设,解决全球的高效单晶需求,让不仅是中国光伏产业、乃至全球光伏产业,都可以享受到有更好技术发展前景、有更具经济性的单晶路线的技术进步,为平价上网早日到来奠定好的基础。

光伏行业这几年的进步速度超过大家的想象,在未来2-3年,还会以大家无法想象的速度继续进步。相信2-3年时间,在全球大部分、包括中国大部分地区,实现平价上网是确定性事件。同时,储能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有报道显示以色列已经研发出很先进的储能电池,相信储能在7-8年内会有大的改观,这也一定会使光伏产业成为未来的主流能源,这个产业将来发展空间是不可限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