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长城国瑞证券--拓日新能一季报点评:持续电费收入稳定业绩预期电站EPC成增长新亮点

日期:2017-05-18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1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光伏系统工程 电站EPC

  电费收入和电站EPC业务发展迅速。公司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盈利水平有所提升,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7.81%和9.59%,分别增长1.75和1.21个百分点;2016全年业绩表现亮眼,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电费收入、光伏太阳能玻璃构成公司营收最主要的三大来源,营收占比分别为58.93%、17.79%、12.55%;其中,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业务主要受益于光伏装机热潮,实现收入6.73亿元,增长78.33%;电费收入板块的毛利率最高,为62.11%,增速高达99.81%。工程收入是公司增长最显着的业务板块,增长8.12倍,营收占比也有明显提升。
  
  光伏产业链全布局,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拓日新能相对于国内其他太阳能电池企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即在于公司一直坚持稳健经营和全产业链布局策略,不盲目跟风扩充产能,产业链垂直整合程度较高,具有较强的成本管控能力和市场反应能力。在上升周期中,公司能够较好的顺应市场变化,适时扩大产能,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而下降周期中更表现出优越的风险抵御能力,后端的光伏电站建设和EPC业务不仅能持续带来收入和利润,也为其光伏组件提供了一条消纳渠道,充分体现了稳健发展、全面布局的优点,保障了公司长期持续的成长与发展。
  
  自有电站提供持续电费收入,稳定公司业绩预期。拓日新能持续推进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目前公司已并网验收的光伏电站超过240MW,在青海还分别中标了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产业园区50MWp和20MWp光伏电站新项目。我们预计仅目前已有的240MW光伏电站就可给公司带来约2.39亿元的电费收入,形成稳定的业绩支撑。4月28日中电联发布《2017年1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7Q1国内6000千瓦及以上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量同比增长78.4%,设备利用小时数275小时,同比提高11小时。我们认为,弃光改善为持有运营光伏电站的企业提供了业绩提升契机,利好公司电费收入预期。
  
  光伏电站EPC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亮点。公司自建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的发电效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在电站建设和运营方面拥有较好的技术和较丰富的经验,为公司开展光伏电站EPC业务和运维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2016年公司取得电费收入20312.60万元、适用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为0.95元/千瓦时、在运电站的并网容量为200MW进行估算,公司2016年的发电小时数约为1069.08小时,较之西北五省的光伏并网运行情况,拓日新能已有光伏电站的发电小时数处于中上水平,所持电站能够以较高的效率完成发电作业。公司正在继续加大电站EPC承接规模,我们认为,先进的建站和运维技术是公司抢占EPC市场的主要工具,凭借全产业链布局形成的优良的成本控制能力、充足的组件产能和先进的技术优势,光伏电站EPC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的新动力。
  
  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提振市场信心。公司于2016年9月26日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购买,提振了市场信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共买入99.8万股,均价9.62元/股,锁定期一年,较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折价6.53%。
  
  投资建议:
  
  基于公司光伏发电业务盈利稳定、EPC业务快速增长的前提假设,我们预计2017、2018年公司EPS分别为0.26元、0.30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33.50倍、29.03倍。以光伏设备行业P/E中位数26.80倍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已较为均衡,我们调整公司评级至“增持”,继续看好公司光伏电站EPC业务的增长前景。
  
  风险提示:
  
光伏电站EPC业务等占用资金较多带来资金运营和融资压力较大的风险;光伏电站EPC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光伏组件销售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