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电科院张军军:我国光伏发电并网瓶颈及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日期:2017-05-10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10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分布式 光伏动态

2017年4月24-2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苏州香格里拉酒店圆满召开,来自中、美、英、德、澳、日、韩等国家的1400余位嘉宾到场参会。大会共邀请140余位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产业热点话题,发表了一系列精彩演讲,中国储能网将向读者传递本次大会最具价值的声音。

大会期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系统应用专场暨第9期光伏微讲堂”,以《我国光伏发电并网瓶颈及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为题发表演讲,现将演讲主要内容发布,以飨读者。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

张军军:我来自于中国电科院,也是我们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光伏专委会的委员,今天也是我们学会微讲堂的活动,也非常容幸给我们光伏专委会的活动出一份力。我今天的报告内容主题是光伏发电并网瓶颈及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流程。首先我介绍一下新能源发电目前并网的实际情况,我这个数据是截止到去年年底的,只覆盖我们国网公司辖区的一些相关的情况。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们国网调度范围内光伏发电的这一个年均增长超过了170%,发电量的年均增长超过了220%。主要的光伏分布还是以大型的地面光伏电站为主,到了去年年底我们整个西北地区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74万千瓦,占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的近4成。在分布式光伏这个领域应该说近几年也得到快速的增长,主要集中在我们中部的一些省份,主要是江苏、浙江、山东,每个省的总装机容量都突破了100万。整个十二五期间应该说光伏的总装机容量比较大的省份还是集中在我们三北地区,三北地区整个光伏的装机容量达到了2600万以上,占整个国网辖区光伏总装机容量的74%。在发电量层面上也是一样的,三北地区的年均总发电量也是超过了85%。今天我就集中在技术层面分析,因为我们知道耳熟能详的限电这两个字,我们分析下来更多的集中在送出与消纳这个宏观层面上的问题。送出与消纳有我们规划的问题,也有我们电网投资建设的投资与时间的问题,更有我们宏观的社会用电量的问题。在这里主要说一下在技术层面上光伏大规模并网之后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分三个层面来展开,一个是电压的稳定问题,第二个是频率的问题,第三个是增长的问题。首先就是电压穿越能力的缺失造成了大规模脱网的问题,在光伏这个层面上应该说由于前面风电大规模脱网的教训,光伏的情况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但是在我们的西北部,也发现了脱网的情况,虽然情况比风电要好一点,但是依然存在着大规模脱节的问题。另外就是新能源机组对系统转动惯量的影响,对于系统转动惯量新能源装机和大规模的直流工程的发展。我们整个系统的惯量在系统里面是大幅度下降的,这是一个客观的因素。另外就是对于我们新能源一次调频的要求,我们在常规能源里面对于我们的火电和水电都有一次调频的要求,但是目前对我们新能源机组一次调频的要求还未做规定。国网公司去年年底制定了同步机的一些相关标准,也没有颁布执行。另外就是对于我们频率电压稳定性的影响,这里面就是说随着我们新能源机组比例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在我们局部区域电网当中我们的新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已经成为了主力电源,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系统频率的调节能力是下降的。另外就是对于我们新能源机组和直流对于电网和电压的一些影响,这里面有一些实际的案例,我们在做仿真分析的时候会发现如果说在换向失败的时候,这个电压会达到1.3倍。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对于谐振的一些影响,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也知道新疆的谐振事件。我们现在反过来看一下我们中东部的一些分布式的光伏,应该说我们国网在分布式的支持力度上非常大的,我们国网公司分别针对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电源下发了文件,对于我们整个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流程以及可以服务的范围以及我们相关支持的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这里面我简单的展开说一下,首先在这些支持的文件里面对于我们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电源进行了相应的定义,我们把分布式电源分成了两类,在服务的窗口方面我们应该说做到了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把跟分布式光伏相关的涉及到我们国网系统内作为一个统一对口的支持和服务单位。对于常规电源来说,整个并网申请的流程应该说是非常复杂的,我们针对分布式光伏的并网特点,把一些相应的流程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最后对于我们分布式光伏电网的流程进行了大幅度的缩减,也方便了我们分布式光伏的业主在并网这个层面上更简化的申请并网的工作。这个是减少了我们整个在接入系统设计方面的环节,对于分布式光伏应该说整个在设计流程方面做了大幅度的简化。在并网验收这个环节也做了大量的优化工作,都做了大幅度的简化。我们还横向对比了一些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流程和国外的一些分布式并网的申请流程,应该说对比下来我们也觉得目前国网公司在分布式光伏并网的申请流程和手续上也都是最简化的,这里面我们也对整个在分布式光伏与国外的分布式光伏在并网的成本分摊的机制上做了一些横向的对比。在推广这个接入系统的顶层设计层面,我们也是在2012年就发布了我们分布式光伏的设计规范,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可以有规范可依。

在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整个科研和组织的多方面共同努力下,应该说我们分布式的,特别是新能源,特别是我们分布式光伏近两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在西北部的大型的新能源基地在并网层面上,以及我们在规划层面上,送出和消纳的层面上都遇到了新的挑战,面临着巨大的问题。新能源现在作为主力电源,应该承担主力电源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们也是建议要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我们风电和光伏的一些并网的标准体系,刚才也在技术层面上提到了要去增加高电压穿越、一次调频等等这些主力电源应该具备的一些能力,加快一些新产品装备的研发,提高我们新能源接入电网的友好性。最后是要深入研究一些新能源并网的性能认真的技术,引入新能源发电并网认证的机制,来保障我们新能源技术水平的进步和消纳能力的提升。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