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首次进入职业技能大赛

日期:2017-05-02    来源:搜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2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互补 光伏电子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2017年4月25—28日,湖南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在全省36个赛点同时开赛,作为湖南高职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湖南理工职院承办了“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与“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两项省级技能大赛项目。
 
  2016年5月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1支代表队共255人参加了比赛。代表湖南省参赛的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湖南省和学校捧回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属于首次新增项目。湖南理工职院的学生代表实力依然不容小觑。
 
  据了解,“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一共有三个学校的六支代表队参赛,主要考查参赛选手新能源电站规划、单片机编程、系统设计与接线等相关技能,是响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推进光伏工程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领域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然而,全省开设此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依然屈指可数。
 
  湖南理工职院太阳能工程学院院长黄建华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对于光伏产业,湖南的人才缺口确实很大。”黄建华说。
 
  2015年,湖南理工职院的光伏专业群立项成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依托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建成了湖南省新能源应用技术师资培训基地,立项了湖南省高职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项目和“光伏发电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我省首个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的高职院校。
 
  “这次比赛,裁判都是博士、专家,出的题也非常考验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可以说是和职业教育紧密结合,每一个扣分项目也都十分严谨,在考察技能水平的时候也在考察学生的职业素养。”黄建华说。
 
  有数据统计,2017年--2019年,我省将用3年时间在所有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规模将达90万千瓦。在黄建华看来,现在老百姓都用得起光伏电力,光伏走向千家万户是“全民光伏”时代的基本特征。这不仅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好收益,还能激发民间资本力量,让更多人在自家屋顶就能找到创业项目。“而在光伏产业上敢作为、有作为的年轻人,也许就在这次的竞赛之中。”黄建华说。
 
  据了解,本次竞赛全省中职组、高职组共设有83个赛项,竞赛内容涉及19个专业类别(大类),其中14个市州选拔的1363名选手参加中职组11个专业类、36个赛项的角逐,66所高等学校(其中6所普通高校)选拔的2141名选手参加高职组15个专业大类、47个赛项的角逐。竞赛优胜者还将代表湖南省参加2017年5、6月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