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天合光能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用人工智能捕捉阳光

日期:2017-04-27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4/27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发电 光电转化 太阳能技术

  2017年4月26日,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天合光能宣布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用于寻找更优生产工艺,以提升电池片光电转化率。
 
图片1
 
  AI能帮助硅把光转化成电?“ET工业大脑进入天合光能后,会对上亿条的生产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在上万个生产参数中寻找到最佳生产模型”,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说。
 
  光伏发电与燃煤发电相比,绿色、环保、无污染,但因成本高,一直没能在国内大规模应用。提高光电转换率可以降低成本。据测算,光电转换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每度电成本就可降低5%—7%。
 
  天合光能制造部总裁华敏洪介绍,在以创新为动力的光伏产业中,天合光能一直努力致力于通过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更新来实现电池光电转换率的提升以及系统成本的降低。“对于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表现,我们充满期待”。
 
图片2
 
  ET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闵万里介绍,ET首先会将车间所有端口的数据传入工业大脑,随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生产质量最相关的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调控变量,最终将实验室中的研发成果在大规模生产中精准落地。
 
  天合光能创立于1997年,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国早期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太阳能企业之一,天合光能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巨大。在电池和组件效率方面已累计打破15次世界纪录。
 
  “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同样是在江苏,去年ET入驻国内大型能源巨头协鑫光伏的切片生产车间,将生产良品率提升了1个百分点,每年节省成本上亿元,成为首个“中国智造1%”的威力范本。
 
  在江苏以外,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使用ET工业大脑将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5%。
 
  关于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创立于1997年,作为中国最早的光伏系统集成商之一,天合光能今天与全世界的安装商、分销商、公用事业及项目开发商共同努力创造智慧能源。天合光能不断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垂直整合以及倡导环境保护等方面引领行业。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公司网站:www.trinasolar.com
 
  媒体联系人:张谧
 
  Tel: +86 21 6057 5363  +86 519 8158 8662
 
  Email: mi.zhang@trinasolar.co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