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并网电站电费收入贡献大 拓日新能去年业绩增逾三倍

日期:2017-04-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少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4/18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并网电站 光热发电 拓日新能 光热发电

   拓日新能(002218)4月17日发布2016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5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14.38%,实现了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50 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 股转增10 股。
 
  拓日新能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产品销售、电站建设与EPC承揽上实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尤其是,公司已实现并网地面光伏电站240MW,上述并网电站的电费收入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较大。
 
  转型见成效
 
  拓日新能在年报中表示,过去一年,公司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响应国家政策,抓住市场机遇,在产品销售、电站投资建设以及EPC工程承揽方面均取得突破,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逐渐向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太阳能电站运营商进行战略转型。
 
  在地面光伏电站并网方面,青海拓日实现30MWp电站并网发电;此外,青海拓日在青海当地分别与华能青海公司、青海省绿色发电集团等央企、国企组成联合体,分别中标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产业园区50MWp及20MWp光伏电站项目。此外,各地子公司利用产业落地和品牌的优势,不断成功地承接了一些电站EPC项目,并通过项目股权质押、股东担保等手段确保回款风险可控。
 
  截至2016年底,拓日新能并网电站超过240MW,目前在青海、新疆、陕西等地区仍在投资建设光伏电站。2017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电站的投资与建设。
 
  在分布式电站方面,拓日新能在华南地区、陕西、青海和喀什等地区大力推广并实施屋顶分布式电站EPC业务。在光伏扶贫电站方面,公司响应政策的号召,积极开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与一些地方政府达成光伏扶贫方面的深度合作。
 
  此外,2016年,拓日新能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也不断提升,公司将生产设备制造推向海外市场,开创了公司将自制的生产装备出口到海外市场的先河。
 
  筹划“光热发电”项目
 
  2016年,光伏行业受到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国内光伏行业装机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权威机构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约为73GW,同比增长率为38%。其中,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34GW,累计装机容量约为77GW,装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位列全球第一。全年光伏发电已占国内全年总发电量的1%。
 
  根据国家《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光伏装机量将进一步扩大。根据权威数据预测,2017年至2020年全球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79GW、82GW、91GW 和97GW。
 
  在此背景下,拓日新能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地推进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和建设,形成一定规模的光伏电站保有量,同时不断拓展电站EPC承揽业务。
 
  展望2017年,拓日新能称,公司着力改变国内销售以往单一产品的销售模式,与大型央企、国企开展多种模式的销售或战略合作。在国际销售方面,在保持原有欧美市场的同时,将继续深入开发南亚、中东、非洲,尤其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市场。
 
  拓日新能还表示,2017年,公司将开展光伏电站与农业结合的模式,建造电站农业一体化项目。利用现有电站土地,实施“空间再利用”,增加电站项目综合收益。
 
  此外,拓日新能在年报中还透露,公司开始筹划“光热发电”项目,将公司光热技术引入光热发电新领域,抢占国内未来光热发电市场先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