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势所趋 太阳能电池前景向好

日期:2017-02-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03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电效应 光伏发电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随着化石能源逐渐枯竭、环保呼声日益高涨,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是未来趋势。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比达30%以上。作为可再生能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电池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所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光电效应或光化学效应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又被称为太阳能芯片、光电池。由太阳能电池集成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优势显著,如易增容、维护成本低、使用寿命长、性能稳定可靠、节省土地资源等。

根据使用材料和技术不同,太阳能电池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一类是薄膜太阳能电池。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具备有转换率高、技术成熟、性能稳定、成本低等优势,缺点是硅消耗过多,但瑕不掩瑜,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在太阳能电池市场占据主流地位。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特点是理论效率高、材料消耗少、制备能耗低等,被认为是第二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相比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增长更迅速,未来应用前景广泛。

薄膜太阳能电池增长明显快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固然有基数小的缘故,最主要的技术不断完善、产业化进程加快,大规模生产后成本明显降低,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凭着技术先进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在特定场景具有很大潜力。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由2009年的263MW飙涨至2015年的458MW,增势强劲。

我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历史,从1958年研制出第一片晶体硅光伏电池开始,至今已走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进程。不过,我国太阳能电池市场存在不少问题,阻碍着行业进一步发展。

例如,上游原料和下游应用严重依赖海外,国内企业未能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导致产业议价、抗风险能力弱;此外,多晶硅产业的弱势地位,也长期困扰着太阳能电池行业。

总的来说,随着光伏、光热发电产业逐渐成熟,并进入繁荣期,太阳能电池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是,在此过程中,国内企业要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打破国外垄断,争取更多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