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家用光伏系统该如何选择逆变器

日期:2016-12-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1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系统 家用光伏 组串式逆变器 太阳能百科

逆变器的种类

我们一般把逆变器分为三种:

第一种为电站性逆变器,功率一般在30~1000KW,适用于大型工商业屋顶和地面电站;

第二种是组串型逆变器,功率一般在1~30KW,适用于家用型屋顶和小型商业屋顶;

还有一种微型逆变器,功率一般在0.2~0.5KW,适用于墙幕、窗台、小型屋顶。

逆变器的总额定容量应根据光伏系统装机总容量确定,根据家用光伏装机容量一般为3~5KW,所以安装者一般选用组串型逆变器。

组串式逆变器的优点和缺点

组串型逆变器的优点:

1.组串式逆变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其优点是不受组串间模块差异,和阴影遮挡的影响,同时减少光伏电池组件最佳工作点与逆变器不匹配的情况,最大程度增加了发电量;

2. 在阴雨天,雾气多的部区,发电时间长;

3. 组串式并网逆变器的体积小、重量轻,搬运和安装都非常方便,不需要专业工具和设备,也不需要专门的配电室,在各种应用中都能够简化施工、减少占地,直流线路连接也不需要直流汇流箱和直流配电柜等;

4. 自耗电低、故障影响小、更换维护方便等优势;

5. 多路MPPT 跟踪,降低组件遮挡和朝向的影响,且当一路出现故障时,不影响发电量,可靠性较高。

缺点:电子元器件较多,功率器件和信号电路在同一块板上,设计和制造的难度大,可靠性稍差;功率器件电气间隙小,不适合高海拔地区;户外型安装,风吹日晒很容易导致外壳和散热片老化;多个逆变器并联时,总谐波高,单台逆变器THDI 可以控制到2%以上,但如果超过40 台逆变器并联时,总谐波会迭加且较难抑制。

逆变器选对品牌可增加发电收益5000元

家用光伏逆变器容量一般在5~10KW左右,所以在选择逆变器的时候,小编提醒大家,逆变器的价格差异较小,一般为0.05-0.1元/瓦,整体价格差异基本在300-1000元,但全生命周期的发电收益相差2000-5000元,因此从长期收益的角度以及系统稳定性角度,建议采用转换效率较高的逆变器型号。逆变器内部元器件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逆变器的质量与运行效率,选择高质量元器件将极大的降低逆变器的维护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