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用镍氢电池稳定百万光伏电站输出 山梨县与初创企业开始验证

日期:2016-12-01    来源:日经B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山梨县企业局为甲府市米仓山的1MW光伏电站并设输出功率300kW的镍氢蓄电池系统,开始了平缓光伏发电剧烈输出波动的验证业务。11月25日举行了相关人士参加的开业仪式。

项目是山梨县企业局与东京大学的蓄电池初创企业Exergy Power Systems(东京都文京区)合作,在NEDO(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的资助下进行的。设置了Exergy Power Systems开发的改良型镍氢蓄电系统,装有440个圆筒形单体电池(80Ah)。

该公司的镍氢电池与以往的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可快速充放电的特点。本次设置的系统容量为44kWh,输出功率可达300kW。原有快速充放电时存在的发热问题,通过改进电池结构,提高散热性而得以解决。因能以小容量获得大输出,所以可用于稳定光伏发电短周期波动的蓄电池的成本蕴含着大幅降低的可能性。

据称,对镍氢电池存在的负极氧化造成劣化的课题,用在电池内封入氢的方式加以抑制,因而提高了耐久性。充放电次数(循环次数)从过去的几千提高到了1万以上,实际使用期限设想为10年。

还将验证飞轮系统和P2G

1MW光伏电站是山梨县企业局为验证蓄电技术而建设的,在利用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向东京电力集团售电。300kW蓄电池将与百万光伏电站以外的双向型功率调节器(PCS)连接,以抵消百万光伏电站输出波动的形式充放电,再将稳定后的合成输出并入东电系统。

这座百万光伏电站之前于去年9月并设了“飞轮蓄电系统”(输出功率为300kW),与本次一样,验证着稳定光伏发电波动的效果。飞轮系统的验证事业是在NEDO的援助下,除山梨县、日本铁路综合技术研究所外,还有KUBOTEK、古河电气工业、MIRAPRO等3家企业参与。

在米仓山,除山梨县与东京电力集团共同建设的5MW光伏电站已投入运营外,区域内的环境学习设施“梦想太阳能馆山梨”,也采用了将屋顶的光伏电力制氢储存,供燃料电池使用的氢气系统。

并且,今后山梨县、东丽、东京电力集团和东光高岳4家,今后还将在该地区进行零碳氢能源的“P2G(Power to Gas)系统”技术验证。并计划在当地建设HySUT(氢供应利用技术协会)的氢技术中心。

山梨县的米仓山,正逐渐成为光伏发电以及控制其输出波动的蓄电池、飞轮系统、氢系统等新一代蓄能系统的验证基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