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硅类多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0.2%

日期:2016-11-25    来源:日经BP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2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 光伏电池 光电转换效率 光伏发电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机构11月9日宣布,该机构的太阳能系统研究所(Solar Energy Systems ISE)与奥地利意唯奇集团公司(EV Group,EVG)合作,利用硅(Si)基板成功生产了转换效率高达30.2%的多结太阳能电池

弗劳恩霍夫ISE等试制、转换效率达30.2%的Ⅲ-V族半导体与硅多结太阳能电池(出处:Fraunhofer ISE/A.Wekkeli)

这一是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机构与ISE研究所(FraunhoferISECalLab),对4cm²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测得的转换效率结果。

该结果高于以前测量的纯硅类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纪录26.3%和理论转换效率29.4%,刷新了该类别的世界纪录。

发布称,研究小组在此次成果中,采用了在电子产业广为人知的“晶圆直接键合(direct wafer bonding)”技术,将Ⅲ-V族半导体材料嵌入硅中2~3μm。

具体为,激活等离子体之后,将太阳能电池单元材料在真空中加压键合。Ⅲ-V族半导体材料表面的原子与硅原子形成键,可制成单片元件。

发布称,此次实现的转换效率,是完全整合的此种硅类多结太阳能电池的首项成果。

Ⅲ-V族半导体与硅的多结太阳能电池,由各太阳能电池单元材料相互重叠构成。即“隧道二极管”将镓铟磷(GaInP)、砷化镓(GaAs)、硅三个材料层进行内部连接,以覆盖太阳光谱的吸收范围。

最上面的GaInP层吸收300~670nm波长、中间的GaAs层吸收500~890nm波长、最下层的硅吸收650~1180nm波长的太阳光,并将其转换为电力。Ⅲ-V族半导体层是在GaAs基板上外延析出形成,与硅基板接合。

虽然从外观无法了解内部结构的复杂性,但据称作为太阳能电池单元与以往的硅类产品相同。就是说,由于是前面与后面都有接点的简单结构,因此可以制造成太阳能电池板。

但称,外延析出和半导体与硅的连接成本的降低,是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实用化的课题。弗劳恩霍夫研究机构的研究小组打算在今后研究解决这一课题。

目前,弗劳恩霍夫ISE正在弗里堡建设“高效率太阳能电池中心(Center for High Efficiency Solar Cells)”,据称将成为使用Ⅲ-V族半导体与硅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开发基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