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南玻A高层集体离职背后的逻辑

日期:2016-11-24    来源:光伏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24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前海人寿 旗滨集团 光伏玻璃 南玻 太阳能企业

自11月15日起,南玻A高管离职、股票波动等新闻引起外界诸多猜测,其背后原因也众说纷纭,本文将已出现的推测原因及佐证资料进行了综合整理,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个全面的认知视角。

前海人寿入主南玻运作已久

据悉,早在2015年8月,南玻A的业绩下滑已有公示。据南玻A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下降65.08%。

趁南玻业绩下滑之际,前海人寿(属宝能系)持续增持,股权控制进一步加强。15年始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共计买入股权约2亿股,累计持股比例10.04%,原大股东北方工业持股比例为3.62%,退为二股东。4月公司发布增发预案以8.89元非公开发行1.8亿股,增发完成后前海持持股比例为14.67%,北方工业持股比例为6.33%。当时就有财经人士分析称,大股东变更、前海人寿入主,对公司的战略发展及资本运作或将产生影响,现在看来,南玻高管集体离职似乎印证了这一分析。

前海人寿意欲夺权、步步紧逼?

2016年11月21日,南玻A公司发布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当日董事会表决的三份议案中,除选举陈琳为董事长的议案获得通过外,陈琳履职首席执行官和程细宝履职董秘的议案,两名已经辞职的独立董事张建军、杜文君均投出弃权票,但议案仍获过半数董事赞成通过。

11月5日,南玻A发布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副总裁柯汉奇、副总裁张凡、副总裁张柏忠、副总裁胡勇的辞职报告,上述高管集体辞去在南玻集团担任的职务。而21日发布的决议公告意味着在曾南携手下高管离开后南玻A的三大要职有了着落。

而此次高管集体辞职后,深交所火速发函关注,也引发市场的诸多猜测,一度被解读为“宝能系”对南玻高管的“清洗”运动。

曾有报道称,南玻A原董事长曾南在一封“告别信”中表示,“今年半年度董事会议上,身为前海人寿方面董事的陈琳在会上讲,‘你们这些搞制造业的辛辛苦苦也就赚这么点,还不如去搞资本运作’。”如果这封告别信内容属实,那么公司后续的发展模式很可能随着前海人寿的强势入主发生改变。

尽管前海人寿在11月16日发表声明称,自成为南玻股东以来,公司对南玻管理团队给予充分信任和期望,从未干涉南玻的日常经营。“获悉相关高管辞任后,积极与其他股东方进行沟通,并与其他股东方共同向相关南玻高管表达了多次诚挚的善意和挽留。”但从事件的结果来看,南玻高管对“宝能系”的善意并未买账。

南玻高管“利益输送”、早有预谋?

一位南玻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南玻高管选择集体出走是有计划的,而且有证据显示,上述高管与竞争对手旗滨集团合作,在深圳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意欲再造一个“南玻”。

这位南玻内部人士还透露,“南玻高层和骨干已被通知限期缴一笔不小数目的款项入股到新公司,旗滨集团占48%,我们的领导加骨干占比52%。新公司项目在湖南、惠州、马来西亚等地区。”

旗滨集团简介显示,公司业务领域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玻璃新材料研发、节能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超薄电子玻璃等高端产品制造加工、市场营销、优质硅砂等。和南玻业务多有重合,而在双方公告中有多次合作的身影。

10月22日,旗滨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称,旗滨与富隆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富隆国际”)和深圳前海裕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前海裕盛”)拟合资建设马来西亚节能玻璃项目、华南(惠州)节能玻璃项目和华东(绍兴)节能玻璃项目。

据调查,富隆国际和前海裕盛均是以个人名义刚刚新设立的投资主体,旗滨公告中对相关公司的股东背景情况未做任何说明,只是称合作方具有资金实力和节能玻璃技术与市场优势。但工商资料显示,被称为“具有资金实力和节能玻璃技术与市场优势”的两家公司同时成立于2016年10月10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马来西亚节能玻璃项目之外,旗滨集团在惠州、绍兴两地均开展了节能玻璃项目。上述马来西亚、惠州、绍兴三地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7.5亿元。涉及巨额的投资,旗滨集团选择成立仅几天的公司合作,的确让人费解。

神秘人浮现或与南玻、旗滨关系复杂

南玻之争背后的“神秘人”,牵涉包括南玻集团、旗滨集团在内的至少3家上市公司。南玻原管理层和宝能之争(前海人寿属宝能系)或远不止股权激励之争那么简单,整个事件背后牵涉到一个神秘人——赵得翔。赵与包括南玻集团、旗滨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组成了一张纷繁复杂的关系网,或是据此找出这场争斗实质原因的关键人物。

据多方资料证实,作为香港居民的赵得翔除了是富隆国际的大股东外(持股69.99%),还曾任丰威科技和丰威实业的法人代表,并且曾同南玻集团一道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金刚玻璃的重要股东(金刚玻璃的公告显示,赵得翔通过龙铂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投资金刚玻璃)。

根据今年11月19日旗滨集团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旗滨集团决定与富隆国际合资建设包括郴州光伏光电节能玻璃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根据上述公告,富隆国际为自然人赵得翔控制(持股69%)。对于与赵得翔合作的原因,旗滨集团表示,赵得翔自上世纪末以来一直在国内持续投资,比较熟悉玻璃行业,并持续关注玻璃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动态。

但据工商资料显示,赵控制的两家玻璃行业公司均成立于2016年10月10日。

此外,除了赵得翔控制的丰威实业,前海瑞南亦曾为丰威科技的重要股东,而自然人张柏忠曾持有前海瑞南40%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张柏忠为南玻集团原副总裁,在南玻集团收购丰威科技后,张柏忠再次加入南玻集团并担任副总裁。在近期南玻集团高管集体辞职风波中,张柏忠亦辞去副总裁职务。综合多方信源可以看出,赵得翔与南玻集团以及南玻集团原高管似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高层换血南玻路在何方

暂时来看,南玻宝能的争斗反成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吃瓜群众”成了最大受益者。南玻A股价自11月15日以来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接近30%。

而深交所11月21日晚间公告称,已针对南玻A媒体报道管理层离职涉嫌违反竞业禁止规定、股东涉嫌干预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公司高管与“旗滨集团”合作等以及股东前海人寿投诉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公司董事会程序的合规性以及公司主要高管辞职对公司的影响发送了关注函,并对南玻A交易情况进行重点监控。至此,南玻A股价后市如何演绎值得期待。

除了股价走势不明朗外,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上或许也将受到影响。南玻两位独立董事张建军和杜文君认为,南玻公司是一家生产型的工业企业,公司规模较大,行业竞争激烈,生产经营环环相扣,且所经营的业务和生产的产品对安全生产环境要求较高。“在原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全体辞职的情况下,如不能选择熟悉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人员担任或履行相关职务,而由金融背景的股东董事代为履行首席执行官职责,能否维护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以及因此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无法做出判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