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建筑与光伏的融合需要一个过程

日期:2016-11-16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1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建筑专家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 太阳能建筑

建筑,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几千年的积淀,形成了因地制宜、风格迥异的艺术风格,代表着不同地区的独特的历史文明。

光伏,一个新兴产业,凭着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迅速应用开来,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绩。

可是,当这两者开始结合,对立和冲突也不期而来。

光电建筑专家、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彤看来,建筑和光伏的真正融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一个过程。

“我一直建议,搞光伏的人一定要懂建筑,因为应用在建筑上,必然要懂建筑的基本规律,尤其是建筑的安全要求。”杨彤说,如果不按建筑的规则,随意的把光伏系统建在建筑上,就会存在很多隐患。

他认为,这是分布式光伏应用于建筑时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因为光伏企业对建筑不了解,容易按光伏自身的行业特点而非建筑的角度去理解光伏与建筑的结合。

而另一方面,在屋顶电站建成验收时,电力部门也只管验收接入方面,建设质量与施工则归施工单位自己验收。不像地面电站的验收,基本上会按电力系统的规范体系来执行,包括电站的设计施工、运营、调试等。

据杨彤介绍,在2013年11月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 50300-2013)中,也把建筑工程节能分部工程、可再生能源子分部工程中的分项工程,放在了建筑节能工程项下的可再生能源子工程里,因此其地位很低,建筑行业对其也重视不足。

不仅如此,在不少的分布式项目建设中,建筑和光伏双方也都不太重视也不太了解对方的相关技术和规范。加上目前分布式光伏建筑应用的技术标准不够完善,使得设计、施工、验收的依据也不够充分。

“不过,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杨彤说,“以前在和光伏行业沟通时,我们讲的他们听不懂,他们讲的我们也听不懂,就是典型的鸡同鸭讲。不过,慢慢的接触多了,相互的了解多了,就越来越好了。”

杨彤也表示,以前建筑设计师对光伏是有一些排斥的,因为每个建筑本来就是一个完美的整体,加一分嫌多,减一分嫌少。光伏组件加在建筑上面要是真能做到锦上添花,那倒也是可以的。但某些光伏系统对建筑的效果却是减法,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建筑的美感甚至功能,也怪不得设计师反感。

杨彤认为,到现在为止,关于光伏建筑应用的标准还比较少,由于缺少规范市场的依据,也在一定程度给市场带来了混乱。

但他认为,更大的问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大多都规模较小,因而找不到专业的人来设计,因为几乎没有设计院会为了这样一个很小的方向去专门申请设计资质,这也就成为了规范市场的一个难点。

杨彤建议,光伏与建筑的结合,以后最好能提前在设计阶段就设计进去,尽量减少在后期生硬的加上去。

地方管理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2014年12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并实施《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核算标准》,要求民用建筑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应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但从现实情况来,无论是光伏业,还是建筑业,对此显然都还有一个接受过程。

光伏与建筑要实现真正的融合,正如杨彤所言,还需要一个过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