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电力十三五规划预测2017年装机量、领跑者与光伏扶贫发展

日期:2016-11-14    来源:PVtrade光伏交易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14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跑者 光伏装机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有关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讨论余温还未结束,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又在光伏行业内掀起一波热潮。

电力“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GW,其中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为5GW,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60GW以上。其中并未提及集中式地面电站的发展规划,但经计算,地面电站的总装机规模应该在45GW以内。

根据电力“十三五”规划所传达的信息,笔者仅对光伏装机量、光伏“领跑者”指标与光伏扶贫这三大热点话题,预测2017年的行业发展趋势。

一、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2GW,或不足今年装机量的一半

目前能源局尚未公布2016年前第三季度的最新数据。但有消息人士称,截止2016年9月底,国内新增光伏装机超过26GW。业内预计到2016年年底,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30GW。

若按“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为60GW计算,那么分布式光伏年平均装机量约为12GW。根据国家能源局已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一季度末):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总量50.31GW,其中,地面光伏电站43.28GW,分布式光伏7.02GW。

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目前仍较小,增速缓慢,尚不足以支撑每年12GW的装机量。因此虽然地面电站的实际发展规模已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规划稿中也并未提及,但业内普遍认为地面电站仍将是分布式光伏的重要“后援”,国家能源局必将根据明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情况来酌情制定地面电站指标量,以完成每年12GW的装机目标。因此,明年的新增光伏装机量或不足今年30GW光伏装机量的一半。

二、2017年光伏“领跑者”指标将大幅降低

早在2016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就正式下达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全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规模5.5GW,占全部指标的30%。

日前有消息显示,国家能源局将在现有的光伏“领跑者”基础上,推出升级版的“领跑者计划”。升级版“领跑者计划”中,每个示范基地指标规模至少1GW,基地建设将集中在2-3家单位。因此,笔者预计明年的光伏“领跑者”指标将难以超过3GW。相比于今年的5.5GW,光伏“领跑者”指标大幅降低,缩减了近45%。

三、2017年集中式电站扶贫数量将大幅减少,或以村级电站和户用系统为主

2016年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了2016年的光伏扶贫项目清单。其中集中式电站扶贫规模共为2.98GW,村级电站及户用系统共2.18GW。

以山东省为例,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为1.117GW,其中地面电站扶贫规模就达到0.8GW,村级电站和户用系统规模仅为0.317GW,地面电站占山东省扶贫项目总规模的71.6%。2016年的光伏扶贫清单中,除四个无地面电站扶贫项目的省份和一个占比较小的省份,及一个两者比重相对持平的省份外, 剩余八个省份皆存在地面电站占比重更大的情况。

但由于地面电站的实际发展规模已超出规划,预计从2017年开始,光伏扶贫中的地面电站将大幅减少,光伏扶贫将进入以村级电站和户用系统为主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