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进入精耕时代?跑马圈地必死!

日期:2016-11-04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0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地面电站 分布式发电 太阳能

当人们提到光伏产业,首先想到的恐怕不是新能源而是国家巨额补贴,有人用长在温床里的行业形容光伏产业,一旦国家的补贴降低,光伏产业就迅速萎靡。然而国家政策已经开始调整,游戏规则也变了,尚德、天威、赛维等曾经的光伏巨头已经倒在盲目扩张与过于乐观的不归路上,对于光伏公司来说,一方面要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却要守住钱袋子,翅膀不够硬的公司即便是体量足够大,也没有飞向天空的可能。

在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记者连线中来光伏董事长林建伟,他认为光伏产业依靠补贴经营的现状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但补贴逐步降低迫使企业通过技术实现成本下降是必然趋势。“一个产业不可能永远依靠补贴活着,我相信到2020年左右,大多数光伏企业会不再需要补贴,如果那时候还渴望补贴的企业,就表示他们应该被淘汰。除了技术研发外,合理的规划产能与市场拓展也是考验企业战略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急功近利的跑马圈地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的光伏产业需要深耕细作。”林建伟说。

对于光伏产业的狂飙时代,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深有体会。“我觉得这里面不只是企业的问题,也有各级政府对于光伏新能源产业的盲目热情,这导致企业变得冲动,不管有没有条件都要上,最终让中国的光伏产能高居世界之首,然而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国内市场又没有成熟,给光伏产业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在国际合作当中,没有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那些依靠国外市场的企业已经吃了大亏。”

王贵清表示,现在光伏产业已经趋向平衡发展,国内市场这几年在国家支持下,已经初步发展起来,能够实现国内外市场各占一半,在这样一个平衡状态下,光伏行业得到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我很欣慰的看到光伏市场在实现多元化发展,以前欧美是主要的市场,现在美国市场占14%,欧盟占13%,亚洲占了60%,日本和印度成为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光伏行业是严重依赖于各国政府补贴,不止中国补贴,国外政府也对光伏产业提供各种补贴,当一个国家出现停止补贴的时候,能有另外一个市场进行开拓,这才是光伏产品的平衡之道。”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院长赵振元认为,当前光伏产业不仅面临着各国在扶持政策上的变动,本身行业也处在一个变革之中,在能源价格大幅度调整的现状下,怎么降低成本,如何平价上网,成为光伏企业必须度过的难关。“企业往往看到的是对自身息息相关的点,作为设计院,我们看到光伏行业有三个趋势:地面电站的减少和调整是大势所趋、减少地面电站的依赖需要加快分布式发电的战略储备、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将会加大。未来守旧的和不懂得控费的企业难有出路。”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刘济东,他明确提出平价上网是光伏产业的终极目标,也是摆脱补贴独立自强的关键所在。他表示现在光伏企业必须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转换效率,其中电池是重中之重,因为电池做得好,组件效率就能提高。“中国能够成为光伏产业发展最快,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主要来自于光伏装备的高性能,现在新一代全线智能装备已经出现,甚至实现关灯生产,产业效率了,投资的成本降低了,光伏的竞争力才会越发凸显。”

记者发现,此次参会的各位嘉宾都对于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异常关注,在分布式光伏隐然成为又一个资本与实业投资大干快上的项目时,国家却通过暂停全额上网补贴进行降温,显示出政策对于光伏产业的调控越发精准与有针对性。就如此次会议嘉宾发言所讲的那样,光伏产业现在的情形是要精耕细作,以规模换补贴的模式已经无法持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