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东松岛“自营线微电网”(中)与当地新电力事业合作

日期:2016-08-12    来源:日经B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设备 太阳能电池板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与当地新电力事业合作

作为促进地区活性化的新事业承担者,东松岛市2012年10月成立了一般社团法人东松岛未来城市机构(HOPE)。以推进震后复兴和低碳型城市建设为目标,由东松岛市、东松岛市商工会和东松岛市社会福祉协会出资。

HOPE作为当地新电力公司,是从当地的发电站购电出售给高压需求方。签约电力量目前约为7MW。东松岛市将防灾生态城自营线PPS的运营也委托给了HOPE。HOPE除了已在供电的高压需求方外,还将自营线PPS的需求方以及光伏发电综合在一起作供求管理(30分同时同量)。

在自营线微电网内买卖电力时,HOPE无需向东北电力支付电网使用费。而且,发生紧急情况导致东北电力的系统停电时,断开自营线微电网与东北电力的系统连接,能为微电网内的客户供应光伏发电和应急柴油发电机发电的电力(图7)。


图7:发生灾害时运转的应急柴油发电机(摄影:日经BP社)

紧急情况下供电时,CEMS在监控需求和供给的情况下,以发电机和蓄电池的充放电控制来维持微电网内的供需平衡。已确认了在与电力系统断开连接的状态下,启动应急发电机独立运转是可以供电的。

发生灾害时分3个阶段供电

在灾害时的运行上,设想了由CEMS进行的三种供电模式。

首先,如果电力系统停电,约1分钟后会自动启动应急柴油发电机,同时利用光伏发电和蓄电池,恢复正常水平的供电。如果持续晴天,光伏发电设备高效率运转,柴油燃料使用较少,预计能维持一周左右正常水平的独立运转,即使持续下雨,估计最少也能维持3天这种水平的独立运转。

其次,停电时间长达3天以上时,首先会停止向85户住宅的供电。由此节约柴油燃料的消耗,从而延长向紧急性和重要性较高的集会场所、医院和公共设施的供电时间。

[pagebreak]

还设想了停电时间进一步延长,柴油燃料已经用完并且无法补充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仅利用光伏发电设备和蓄电池向医院和集会场所维持最低限度的供电。医院准备的自主发电设备在这个阶段可开始使用(图8)。


图8:发生灾害时的供电思路(出处:积水建房)

在调节池上设置400kW的太阳能电池板

“东松岛市智能防灾生态城”有大约4公顷的区域以前是稻田。因此,毗邻住宅区设置有0.9公顷的调节池作为治水对策。400kW的太阳能电池板就设置在这个调节池上。池底距离电池板的高度约为1.5m,设置角只有几度(图9)。记者前去采访时,前一天刚刚下过雨,池底稍有存水,据说一天左右就蒸发了。


图9:在调节池上设置了400kW的太阳能电池板(摄影:日经BP社)

[pagebreak]

除此之外,还在公营住宅中的3栋集合住宅(5户)的屋顶各设置了20kW的太阳能电池板,合计为60kW,在集会场所的屋顶设置了10kW的太阳能电池板,生态城内的电池板输出功率合计为470kW。

在毗邻调节池的生态城南侧设置了容量为480kWh的大型铅蓄电池、应急柴油发电机、受变电设备及光伏发电PCS。在设置这些电气设备的区域边缘立了一根带有“Eart 1”号码牌的全新电线杆(图10)。这是自营线的起点,是与东北电力系统连接的受电点。(未完待续)


图10:自营线的起点“Eart 1”电线杆(摄影:日经BP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