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如何为自己的光伏电站投保?

日期:2016-08-01    来源:中电云商光伏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0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保险 光伏产业 太阳能百科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产品销售量全球第一,也成为我国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国内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保险在内的一系列风险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进步,兴起了包括光照辐照指数保险、光伏效能保证保险、光伏电站综合运营险,甚至光伏电站发电量保险等一系列与光伏行业有关的新兴险种。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自己的爱站够买保险呢?主要有以下几类:

财产保险

1、直接损失类保险

财产一切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的光伏电站的直接财产损失。

2、间接损失保险

运营中断与额外费用保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光伏电站运营中断的间接损失,包括预期发电量和补贴的减损以及固定成本的增加。

3、工程延误保险

承保光伏电站建设工期延期竣工导致的间接损失、包括贷款利息与固定成本的增加

责任保险

1、商业综合责任险:承保除雇主责任与机动车责任之外的商业责任风险,包括场所、运营、产品与工程完工等责任风险导致的损失。

2、伞式责任保险:商业综合责任保险的超赔保单,为光伏电站提供高限额的责任风险保障。

质量保证保险

1、光伏组件质量保证保险:为光伏组件因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二十五年的维修、退换保证。

2、光伏系统保证保险:为光伏系统(包括逆变器、汇流箱、跟踪系统等)的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十年的维修、更换保证。

气象衍生品

气象衍生品旨在对冲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受天气多变性影响的金融工具。太阳能光伏电站气象衍生品对冲的是太阳辐照量的异常变化。

太阳能光伏电站气象衍生品的本质是风险持有方与风险承购方之间的双边或多边交易协议,即风险承购方赔偿特定天气事件的负面影响。

气象衍生品类似于保险,但是其定价与交易均在金融市场上进行。

气象衍生品在能源行业主要应用于对冲与天气有关的价格风险。在可再生能源行业,气象衍生品的应用十分有限,大多数交易发生在风电和水电领域,光伏领域的应用较少。

其他金融衍生品

1、巨灾债券

保险公司将其不愿意承担的巨灾风险通过发行巨灾债券转移到金融市场。可再生能源行业,尙未发行过巨灾债券。

2、自保公司

由非保险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目的是为母公司的某些风险提供保险保障。2010年美国保险经纪人曾为某光伏电站尝试设立过自保公司。

3、资产证券化

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融资方式。标普和惠誉均认为,由于缺乏历史数据,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仍面临诸多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