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Javier Aznar:中国若设定1.1元电价对整个行业是有挑战性的

日期:2016-07-06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作者:Cather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7/06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光热行业 光热电价 太阳能人物

作为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基础设计的中标方,西班牙Ingeteam公司先于其它外企被中国光热行业所熟知,在6月16~17日在京召开的CPC2016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上,Ingeteam电站业务发展经理JavierAznar以中广核德令哈项目为例分享了光热电站的基础设计,为进一步了解他对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的看法以及Ingeteam在德令哈项目上的实践感悟,记者记者在大会间隙对Javier进行了采访。

记者: 关于目前引发广泛热议的中国光热电价问题,根据你们在中国的项目实践经验来看,1.1元的电价是否具备可行性?

Javier Aznar:从全球范围来看,确实有其他一些光热项目的电价低于1.1元,但其前提是那些项目的规模更大,一般都大于150兆瓦的装机,项目地也有更好的辐照资源条件,更好的融资优惠条件。而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如此的外部环境,所以我认为,中国设定1.1元的价格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有挑战性的,在中国,光热发电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认为政府有必要制定一整套相关的优惠政策来支持这一新兴行业。


图:Javier Aznar在CPC2016大会上发言

记者: 如果在1.1元的电价条件下,您有什么建议让开发商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盈利?

Javier Aznar:我想成本下降空间最大的地方应该在太阳岛,常规岛和储热岛的成本下降空间很有限,太阳岛在光热电站的建设投资中占有很大比例,超过50%,通过减少光场相关设备的成本投入,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具有很大规模的产能,在未来降低设备生产制造成本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中国在光伏行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 在您看来中国当前是否具备完整的光热电站开发产业链?

Javier Aznar:我想现阶段还不能定义其为完整。在起步阶段,国内的设备相较于有过多年发展经验的其他国家,可能暂时没有同样高的效率,但我认为一旦示范项目启动,产业链会很快得到完善和成熟。

记者: Ingeteam在光热行业也提供一些产品如控制系统等,那么,作为产品供应商,您认为中国的低电价是否会对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

Javier Aznar:我们必须承认成本在建设中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设备的表现同样重要。我们看到在西班牙不是所有的电厂都拥有同样的发电效率,原因是电站的发电情况决定于其设备是否有良好的运作效率。而良好的设备运行表现则是科学设计的结果,也是靠专业团队的操作来保证的。

记者: 国内已有相关公司率先尝试自主化开发光热发电项目,其中有的项目实现了90%以上的技术自主化和设备国产化,怎么看待中国的自主开发潜力?

Javier Aznar:首先应该肯定中国的自主开发能力,但我认为完全自主化并不是光热产业全球化发展的主流趋势。即使在西班牙,CSP有着成熟的产业链,但在一些地方还是选择通过国际合作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我们也会从中国进口一些设备,并非所有设备来自于西班牙国内。

记者: Ingeteam参与的中广核德令哈项目基础设计的投标过程较为曲折,最终参与竞标的企业也不多,您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Javier Aznar:国外的光热EPC公司并不愿意对光热电站的EPC业务拆分出来针对其中一块进行招投标,所以导致投标公司较少,当然,除了这些公司外,还有一类公司参与如基础设计类似的单个业务开发,Ingeteam就是其中一家。中国的项目开发商希望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这有别于传统的西班牙市场。但我认为,拆分是明智的选择,这可以使项目更具成本竞争力。

记者: 在德令哈项目的基础设计服务执行中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

Javier Aznar:我们和业主的关系很令人满意。但有一个问题,项目现场的环境条件是非常极端的,温度低于零下26℃,海拔接近3千米。恶劣的气候环境影响了我们的设计,但我们的团队是很有经验的,成员中很多来自欧洲北部,他们习惯于在低温下工作,所以可以应对这种情况。另外一点是,在中国开发项目必须适应中国的市场规则,由于我们已经提早制定了双方都同意的规则和标准,这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困扰,这也是对后来者的一个建议,必须要找到平衡双方要求的点,才能使合作更加愉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