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夏立军:光热行业将引发新一轮投资机会

日期:2016-05-16    来源:和讯股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16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行业 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

盘前解读:经济政策新取向稳定市场预期

对刺激政策拉动经济的否定与现阶段的经济政策取向不同,在1-2月经济指标普遍疲软的情况下,3月经济指回暖,其中,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大幅反弹,新增贷款十分强劲以及M2增速高于13%目标等都显示本轮经济复苏与政府前期政策放松联系紧密。特别是作为第一季度反弹主要支撑的房地产,很大程度受益于前期央行降准降息,契税调整,房贷首付比例下降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多项利好因素。

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而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这个政策对他们都适用,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杠杆率。在当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预期管理显得尤为关键,经济决策层统一定调,释放连续一致的政策信号,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十分重要。

盘前预测: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13日大盘在跌穿2800点一带的支撑后,引发封低买盘的介入,产生一波快速反弹的走势,但是成交量仍未有效放大。近期监管层对借壳重组等前期市场热点的审慎态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最近大量解禁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甚至是一些估值较低的传统蓝筹股也加入减持行列,说明投资者认为市场整体估值仍偏高,需要通过下跌来缓解减持的压力。近期市场找不到更多积极的助涨因素,当然有一些潜在的利好,诸如今年深港通将开立、养老金入市、A股股指纳入MSCI等,但是远水难解近渴。市场资金供给明显乏力,存量资金博弈状态下,甚至会出现短线活跃部分资金的流出,这从近期沪股通持续流出可以看到一些隐忧。在市场维持地量窄幅整理的背景下,操作上一定要保持谨慎。

在市场走势整体低迷的情形下,资金热炒中小创的热情会锐减,因而要防止中小创的持续阴跌走势。中长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非周期性防御性板块。这些板块的质优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契机,而且可能会是一个中长期行为。经济的企稳与企业盈利的恢复,对股市正面。但对汇率的担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边际变化,市场人气低迷与风险偏好降低等,则对股市偏负面。整体股市走势呈现一波三折状态,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从操作策略看,主板和中小创的估值具备收敛的动能,在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更有可能加剧这种收敛的回归。因而只要市场保持横盘整理甚至持续下行态势,那么低估值的防御板块必将会是中长线资金的避险场所之一。

另外,近期通胀升温预期较强,加之厄尔尼诺现象的愈演愈烈,全球部分粮食种植产地受损较为严重,这从近期大宗商品中粮食类的期货暴涨可以窥见一些端倪。对应A股上市公司,诸如食品饮料行业,农业种子类行业等进行逢低布局,而中报业绩预期较好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技术等行业也可采取分批建仓的策略。

主题投资:十三五光热行业将高速发展

十三五光热行业将高速发展:明确示范项目和标杆电价后,预计将有300-400亿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按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将投建10GW光热项目,十三五期间光热累计投资有望超过2000 亿元。标杆电价出台后,光热发电可能逐步具有投资吸引力:在1.2-1.3 元/千瓦时标杆电价与当前造价水平下,光热项目有望正的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考虑到规模效应与产业投入后的成本下降,未来可能逐步具有投资吸引力。

光热行业过去处于探索阶段,国内大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示范项目与配套标杆电价可能刺激行业投入热情。产业元年,动力系统、吸热系统和换热系统有较好的弹性:光岛、热力发电岛、储热岛分别占初始投资成本的61%,15%和17%,其中动力设备在总投资中占比20%,吸热设备占9%,换热设备约占比10%。该三部分系统的技术壁垒较高,竞争格局可能较稳定。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