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山东临邑县兴隆镇5个重点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日期:2016-05-11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照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11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电站

近日,临邑县兴隆镇与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5个省扶贫重点村帮助农户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产业扶贫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今年以来,兴隆镇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明确责任主体,配合“驻村工作队帮包到村”,落实“脱产干部帮包到户”,实施四项重点举措,全面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实施产业扶贫,建设光伏小镇。该镇针对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等致贫因素,多次调研论证,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5月份首先在刘友、段店、郎坊、王士会、小辛庄5个重点村开工建设光伏电站,在投资上,力诺集团以不低于30%的比例入股;其他资金将通过政策、政府、银行、集体、个人共同筹集。按照规划,每个村发电量6.08万千瓦时,按国家0.98元/千瓦时回收计算,每村年收益5.96万元。建成电站后,力诺太阳能集团承担光伏发电项目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该项目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是贫困群众快速脱贫、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

发展集体经济,一年脱贫摘帽春季。小辛庄在第一书记周长勇的带领下,开工1600米的通村公路建设,还带领群众种植杂交蓖麻,迈上集体增收、脱贫致富的特色路。该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致力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5个重点扶贫村全部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果树种植、坑塘承包、边角经济等方式,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过5万元。利用集体收入,争取扶贫工作队和职能部门的支持,10月份全部实现“五通十有”.( “五通”即:实现村村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十有”即: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活动室、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

实施精准攻关,实现提前脱贫。实施“一户一业”扶贫工程,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推进智力扶贫,普及合作医疗和大病险,实施危房改造,年底让全镇853户贫困户、1833口贫困人“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提供技术,帮助贫困户发展良种、蔬菜、生猪、奶牛、特色水产、木皮加工、板材制造等有一定基础的种、养、加,已有520户有了自己的“一户一业”.完成雨露计划普查,对贫困户中17名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资助;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给予全程资助。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办班培训,引导、鼓励农民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打工挣钱。做好社会保障,今年申报低保31人,五保户7户,加强动态管理,实现兜底扶贫。

完善基础设施,力助全面脱贫。稳步推进城镇、社区建设,改善农村设施环境,大力助推群众脱贫。今年以来,在主城区开工了兴隆福利院、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溪林文苑、土马河二期、兴隆大街改造等项目,既改善居民生活,又增加劳动就业。同步推进“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在兴隆中学和5个小学教学点新建教学楼、公寓楼11栋,新增校舍面积3万多平米,既要提升教学条件,又要通过教育“拔穷根”.实施路、水改造工程,改造农村公路36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给群众提供更多的生产和生活方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