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瑞士太阳能飞机环球“追日”

日期:2015-03-05    来源:烟台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3/0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

3日报道,瑞士制造的“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将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始它的环球之旅,用跟信鸽差不多的时速刷新人类依靠太阳能飞行的纪录。飞行航程将长达3.5万公里,途中将降落12次,总飞行天数接近25天,停靠城市包括中国重庆和南京。

全球最大新能源飞机“阳光动力2号”长着一对巨大的“翅膀”,翼展达到72米,这个长度和空客a380-800相当,庞大的翅膀带给“阳光动力2号”足够的升力,最大飞行高度可达8500米,最高时速为140公里。“阳光动力”项目媒体负责人克劳迪娅·德格纳特此前向记者透露,“阳光动力2号”的诞生并不是为了制造新一代太阳能载客飞机,而是希望通过这次环球飞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清洁能源完全能替代制造污染的其他能源。

我们已经证明,利用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能够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阳光动力2号”是一架单座飞机,只能容纳一名飞行员,因此只有降落地面停留时,两名驾驶员才能换班。“阳光动力2号”还有一个80名技师、工程师和通讯人员组成的团队,相当于“随队医生”。“阳光动力2号”涉及到很多新型的复合材料,每到一站都要对这些材料进行检查,有的材料是不是裂纹了,有些蒙皮是不是坏了,电机、电池容量是不是还正常等都要进行检查。

温差大

因考虑到耗能和机身重量问题,设计团队并没有为飞机设计加压和供暖系统。白天气温最高可达40℃,而到了晚上又可能会降至-40℃。因此,飞行员将穿着指尖和脚尖有保暖设备的特殊服装,以适应温度变化。

设备全

座椅下面设有马桶装置,解决了飞行员上厕所的问题。机上设有通话、网络等设备,可随时与地面联络。

挑战大

飞机可以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飞行20分钟,为此,两位飞行员专门进行了睡眠训练。

空间狭小,食物与饮水都非常有限。实际上,完成这样的飞行难度不在于飞机性能,而是体能极限。

在重庆、南京停留约一个月

在整个环球之旅中,“阳光动力2号”将在中国停留两站,分别是重庆和南京。据飞行团队介绍,这两个站点是他们根据天气、地理位置等条件加以选择的。“阳光动力2号”将在中国停留大约1个月的时间,期间飞行团队将来上海进行交流。今年恰逢中瑞建交65周年,因此这架太阳能飞机的中国行还有着传递友谊的意义。

电池板仅有头发丝厚

除了机身轻,“阳光动力2号”的动力系统也极具科技含量。机翼上镶嵌有1.7万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块仅厚135微米,相当于人类的一根头发丝。“阳光动力2号”还有其他能源“小伙伴”陪伴———发动机安装了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将白天的太阳能储存,用于夜间飞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