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德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法律要求及实施情况

日期:2006-07-08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6
07/0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 废弃物 处理 法律要求 实施情况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德国电子废弃物法律的主要内容

    2005年3月,根据欧盟WEEE和RoHS两个指令,德国制定了“关于电子电气设备使用、回收、有利环保处理联邦法”(简称ElektroG),同年8月13日生效。ElektroG基本内容同欧盟WEEE和RoHS指令一致,但在执行时间上采取了分段执行的方式。

ElektroG中生产商应遵守的义务和执行的时间及期限表

义  务

执行日期

说    明

产品设计

2005.8.13起

产品设计应考虑废弃后的方便回收处理。如不执行,也不承担法律后果。

生产商注册

2005.11.23止

生产商应在期限内进行注册,从2005年11月24日起,没有注册的生产商不允许出售产品。

资金担保

2005.11.23止

在登记时,生产商应同时提供资金担保,以保证企业破产后其出售电器的回收处理费用。从2005年11月24日起,不允许出售没有资金担保的产品。

资金担保形式(3种):保单;银行账户;加入生产商担保系统(电子废弃物行业回收体系)。

为收集提供便利

2005.11.24起

生产商为公共回收点免费提供回收容器(5类:大型家用电器和自动售货机;电冰箱和冷柜;IT通信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气体放电灯;小型设备及其它)。

告知和通报的义务

-销售

 

-回收

 

2005.11.24起

 

2006.3.24起

 

对销售的家用设备数量等每月通报一次,对销售的非家用设备数量等每年通报一次。

对回收的设备数量等每年通报一次。

标识

2006.3.24起

没有按要求标识的产品禁止销售。

回收和处理

2006.3.24起

 

禁用材料

2006.7.1起

不符合要求的产品禁止销售。

再生比例

2006.12.31起

设备类达到70-80%;材料类达到50-75%。

 ElektroG其他主要内容还包括:

    第三方专家验证的报告:生产商产品每月销售量、年度正式报告中的电子废弃物在分类收集、整机再使用、回收再利用的重量;处理厂年度正式报告中的电子废弃物在分类收集、整机再使用、回收再利用的重量,两份报告的数字必须吻合,否则国家结算中心(the Clearing House)可向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主管部门UBA举报,UBA则可依据ElektroG第23条第7项未按规定时间提供完整而且正确的电子废弃物处理记录及报告,对生产商处以罚金,最高可达5万欧元。

    生产商需要在每个新的电子电气设备上市后一年内,将该产品的再使用、回收处理等信息以资料或手册的形式提供给再使用厂、处理厂,信息中必须描述产品所含的元件、材料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位置。

    二、德国电子废弃物管理体系和费用机制的特点

    在德国电子废弃物管理体系中,UBA是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主管部门。EAR基金会(2004年8月19日,由27个电子电气生产商和3个协会联合成立的行业非赢利性组织)受UBA的全权授权,履行中立的结算中心、注册机构的职责,包括:生产商注册;收集统计生产商和处理厂报告的数据,计算、汇总生产商的市场份额并向UBA报告;接收由市政回收点发出的电子废弃物提取通知,同时向生产商或指定第三方发出电子废弃物提取通知;对生产商的相关活动进行监督。

    1、EAR管理体系特点:

    市政当局公共废物管理机构免费收集家用电子废弃物,收集费用由市政当局承担;运输、处理费用由生产商/进口商承担,生产商/进口商也可指定自己的合约运输公司和处理公司。从市政当局之后的相关作业,就是生产者责任的开始。EAR负责组织和协调从市政回收点开始的电子废弃物的登记接收、从回收点到处理厂的运输事宜。

    允许生产者采取尽可能多的个别回收方案(有利于有效检举和制止搭便车者),建立个别的或行业的回收计划,确保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领域的竞争性。德国反垄断管理机构(Bundeskartellamt,’BKA’)不允许任何行业在任一类别电子废弃物市场上回收计划占有超过25%的市场份额。

    电子废弃物的处理费用将以发票清单形式开给EAR,EAR根据产品市场份额确定每个生产商/进口商应分担的费用并向其开出费用发票。

    2、EAR费用机制特点

    EAR体系费用机制采取事后收费模式,在生产商/进口商环节收取,由EAR负责电子废弃物处理费用的统一收集和支付,生产商/进口商根据每一类产品的现有市场份额分担实际发生的电子废弃物处理费用。对于新的电子废弃物,该个别生产商可以要求EAR计算其相应的承担费用(生产商需提供相应数据)。

    ElectroG规定,2005年8月13日以后新上市的产品,不得在售价上单独标注处理费用。而在2005年8月13日之前上市的产品类别,大型家用电器可以标示处理费用至2013年,其他则可标示至2011年。

    在德国EAR体系下,生产商执行回收处理的衍生费用有:注册费、资金担保费用、运输费、处理费等4大项,此外还有EAR机构的行政管理费用。其中最大的成本应是电子废弃物的物流运输费用和处理费两项。据德国西门子公司估算,生产者负担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成本构成如下:管理费用20%,运输费用50%,注册费用5%,处理费用25%。

    为配合ElektroG的实施,2005年7月,德国政府有关部门颁布了《电子电气设备收费条例》(ElektroGKostV)。EAR将据该条例收取相关注册费用和行政费用,收费从45欧元到545欧元不等。

    三、德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现状

    据德国废物管理及再生利用协会(BVSE)介绍,目前德国每年的电子废弃物约为20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3-5%,其中电子废弃物的60-70%由市政当局公共废物管理机构收集,30%由私人公司收集,人均收集量达到5.5kg/年。

    德国电子废弃物收集系统基本由4500个公共废物管理机构设立的收集点;30000个商业收集点;以及1000 个生产商提供的收集点组成。

德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主要有:ProReturn体系、ENE(欧洲生态网)、废物管理公司体系和ERP(欧洲再生利用平台)。    ProReturn体系由Loewe、飞利浦和夏普建立,主要处理信息技术和通讯设备、用户设备;ENE(欧洲生态网)由松下与Thomson和JVC建立,处理除照明设备外的所有类别电子废弃物;ERP(欧洲再生利用平台)由Braun、伊莱克斯、惠普和索尼发起;废物管理公司体系在全国大约有20多个这样的联合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