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首个太阳能光热企业整体上市 力诺能否现神话

日期:2008-05-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经济观察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5/1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力诺 光热发电

昔日,无锡尚德作为国内第一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曾使得施正荣一夜成为中国首富。

  近日,力诺太阳(爱股,行情,资讯)(600885.SH)发布公告称,力诺集团将其所有光热资产注入力诺太阳。至此,力诺太阳将首次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太阳能热利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让业界期待的是,力诺太阳能否重现无锡尚德当初的神话?

  脱胎换骨

  经过了漫长的冬季、停牌近5个月之久的力诺太阳终于在5月6日这天复牌。力诺太阳董事长杨丙洲告诉记者:“随着太阳能光热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诺太阳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力诺太阳成立于1992年,原本是以太阳能光热转换材料——高硼硅材料及特种玻璃的制造、销售为主业。2007年公司总资产为7.5亿元,净利润却只有区区293万元。而当力诺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力诺新材料公司、力诺玻璃制品公司将12亿元的资产注入到力诺太阳后,根据力诺太阳发布的公告,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将猛增到19.5亿元,净利润在2008年预计可飙升到1.17亿元,同比增长近40倍。

  资产重组使得公司业绩有了天壤之别,同时力诺太阳将拥有一条从矿石原料石英砂——高硼硅太阳能玻管——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光热终端产品的制造与工程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成为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第一家以太阳能热利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力诺太阳董事长杨丙洲告诉记者,企业选择在今年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是因为随着我国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太阳能光热领域将在未来几年迎来一个空前的发展高峰期。这对于每个太阳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量要达到1.5亿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太阳能光热行业每年有着30%以上的发展速度。据统计,保守估计2007年的行业产值已经突破250亿元。

  杨丙洲表示,目前已有江苏、广东、海南、山东等十多个省市明确要求12层以下建筑要强制、全面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这为太阳能光热应用提供了数百亿的市场前景,太阳能产业也将迎来大规模、集成化利用的新契机。

  为分食这个门槛并不高的能源市场,家电品牌纷纷试水——先后有光芒、华帝、澳柯玛(爱股,行情,资讯)、海尔、荣事达、长虹、美菱等家电品牌相继进入。澳大利亚政府也正在酝酿资助山东威海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城市。

  据悉,太阳能光热领域的另一个巨头——皇明日前也表示将在下半年登陆A股市场。鼎晖跟踪皇明太阳能集团已经有9年的时间,高盛跟踪皇明的时间也有5年,两家投行都希望帮助皇明集团实现上市。

  光热VS光伏

  对于太阳能光热与光伏的发展,杨丙洲认为,光热要比光伏发展得更加稳健,前景更为看好。

  他指出,表面上如日中天的光伏发电产业其实存在诸多不确定性——95%以上的原料必须进口,95%以上的产品只能出口才有销路——国内光伏企业只是依靠国外政策补贴进行来料加工。而光热领域,无论从原料、核心技术、制造装备和市场,国内企业均已牢牢把握着自身的命运。

  对于太阳能光热企业的首次上市,市场人士普遍较为陌生。兴业证券能源分析师邵宇开认为,太阳能光热领域对于资本市场是一个全新的题材。当初,尚德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是以新能源企业的面目出现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光热产业的主流产品——太阳能热水器门槛不高、竞争激烈,虽然前景看好,但目前很难企及昔日的无锡尚德。

  况且,太阳能光热领域也有自身的问题。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指出,在太阳能的光热技术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现有太阳能热水器缺乏严格的行业准入标准,造成了企业高达4000多家,大量作坊式企业生产使得近七成的太阳能产品存有隐患。

  杨丙洲也指出,太阳能光热企业的发展将经历4个阶段。初级阶段,企业仅是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制造商;第二阶段是太阳能光热组件制造商;第三阶段是太阳能系统整合商;最后才是太阳能光热能源提供商。目前随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的强制推广,国内部分企业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开始在住宅小区、工厂进行太阳能光热集成利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要真正使得力诺太阳等太阳能光热企业披上“能源新贵”的光鲜外衣,也只有等到实现第四阶段、光热发电的那一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