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喜文华:中国太阳能光热制造稳居全球首位

日期:2012-09-18    来源:网易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9/18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喜文华 太阳能 光热 太阳能人物

    十年沧桑巨变,十年中国雄起。十年前,党的十六大召开,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十年后,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和全产业布局,并依靠我国企业自主技术创新发展起来的太阳能光热产业,迅速站上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制造能力最强、推广应用面积最大的产业高点。

联合国工发组织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

    作为我国节能减排的主导产业,在国家节能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在国内太阳能光热领军企业的持续推动下,太阳能光热正在从热水器到热水和热能的持续升级转型。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在空调制冷、绿色节能工业锅炉、海水淡化,包括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均展开积极探索和战略布局,并将产业应用的触角伸向家庭的供暖制冷,农业生产热水、工业印染、海水淡化、照明发电等多个领域。

    相关行业协会分析预计,到2015年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年产量将达到1.2亿平方米左右,保有量达到4亿立方米左右。这意味着,已经占据我国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主通道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将在2013年开启新十年的大发展。

    正是基于中国在太阳能技术创新研发和市场推广应用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2005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维也纳正式签字批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落户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由此全面加速并拉开了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的新序幕。

    日前,为回顾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过去1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展望太阳能光热产业在“十二五”发展期间的转型升级方向,亲历中国太阳能产业30多年发展并见证过去10年快速成长的联合国工发组织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喜文华接受了记者专访。

    十年发展成就突出

    记者:喜主任,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能否从全球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角度,谈一谈过去10年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取得的成就和发展?

    喜文华:这十年是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从整个产业环境来看,经历了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产品技术上完成了从一般技术向成熟技术的升级,市场推广上也经历了从小打小闹向整体推广普及的跨越式发展。

    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演讲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制造和应用世界第一,为世界节能减排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具体来看,我国在太阳能热水器这一产品的生产规模和推广应用上,都已经占到全球70%—80%左右的份额,稳居全球首位。可以说,太阳能光热产业在过去10年取得的成就是非常突出的,也给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发展提供宝贵借鉴。

    记者:最近10年来,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在规模化制造、市场推广、产品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积累与创新,能否推动太阳能光热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持续转型升级?

    喜文华:目前,我国在太阳能光热产品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已经很有竞争力,特别是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制造设备等方面处在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在一般产品技术研发水平上也取得不错发展,开始向更高的技术创新发起冲击。

    客观地说,我国在太阳能光热的产品、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发展,已经基本成熟。只要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质量都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整个行业还处在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还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一些用户还不太会使用太阳能,需要企业在太阳能推广中加强培训,在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持续提升。

    在发展中找到增长点

    记者:当前,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接下来又应该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突破?

    喜文华:就像一个人要经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各个阶段成长,到研究生阶段就基本成熟一样。作为新能源的太阳能产业还处在发展过程中,在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对于很多企业在产品质量上也面临持续提升的空间。

    “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太阳能光热利用应该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重点要实现产品多样化。不能只是热水器全球第一,还要研发与建筑结合的各种太阳能光热器件制造,并推广应用到各种建筑物上去。这就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从去年开始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遭遇阶段性停滞,不少企业出现销售下滑的情况。就你看来未来太阳能光热企业的增长空间还有没有?主要在哪里?

    喜文华: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在与建筑一体化结合的太阳能光热产品,它的市场是永恒的。为什么说是永恒呢?地球上只要是有人去建房子,就有市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示范区等,都可以推广和应用太阳能光热产品。

    我认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市场非常好,前景很广阔。

    产业呈螺旋式健康发展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太阳能光热行业出现一些不同声音,认为“太阳能光热产业烂透了”,并要“每月揭露一次行业潜规则”。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喜文华:我可以很理性地告诉你,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在太阳能这一新兴事物出现还没有发展到一个高水平的阶段,就说这个行业烂透了,这是对行业一种不负责任的评价。

    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还是一个新事物、很年轻,人们认识并利用太阳能光热的过程还不是很久。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这个领域坚持了30多年持续投入,但真正让人们认识并大量应用太阳能光热只是最近这十年的事情。

    记者:也就是说,太阳能光热产业当前的发展整体成就是巨大的,并没有说烂透了,有很多潜规则?

    喜文华:肯定没有烂透了,你可以去问问太阳能光热大企业,如果这个行业烂透了,他们早就不做了。你还可以问问说这种话的企业,既然觉得这个行业烂透了,为什么还要每天打广告来说这件事儿呢?他能自圆其说吗?

    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问题、阻力和挫折,我们可以在发展过程中总结、规范,但不能说它烂透了,这太极端。

    记者: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其实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带来的变革和阵痛。按照事物发展规律来看,乱中求治并最终在螺旋式循环发展过程中得到提升和改变,从而在新十年获得更大发展?

    喜文华:过去10年来,我国在发展太阳能光热应用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突出和卓越的,为中国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太阳能利用这条道路上,包括目前走入低潮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问题都是暂时性的,它的前景照样是光明的。我们需要总结为什么走入低潮,把原因找到,解决掉,继续前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